包保机制力促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恢复重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3 19: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云南鲁甸8月3日电(记者 王长山、白靖利、庞明广)"青瓦暖墙褐红门"是云南省鲁甸县火德红镇李家山村村民李怀跃家两层新楼的特点,引人注意的还有墙上贴着的"八包八保"民情联系卡,上面写着县文联党组书记雷文武的职务、电话和结对户李怀跃的电话、家庭情况等信息。

    在鲁甸地震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等系列工作中,云南建立健全了多项工作机制。其中,"八包八保"责任制要求市主要领导挂钩受灾县区,其他市县领导包保到受灾乡镇,市级单位直接包保到户,灾区各级干部深入灾区一线、驻村入户。

    去年8月3日,鲁甸突发6.5级地震,波及昭通市鲁甸、巧家、永善、昭阳和曲靖市会泽5县区,造成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灾后恢复重建实施6大工程109个建设项目3195个工程项目,3年完成任务。

    昭通市去年9月发出通知,要求落实包矛盾化解、保社会和谐,包项目建设、保恢复重建等"八包八保"工作责任制,做到重建工作不结束,包保工作不脱钩、相关责任人不脱责。要求干部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帮助包保村(社区)进一步理顺重建工作思路,破解重建难题。

    "雷文武常来我这里了解情况,帮助解决一些困难。"李怀跃的房子已入住,他对雷文武的工作印象深刻。

    走入鲁甸县龙头山镇灰街子红旗社区临时党支部的板房办公室,墙上贴着八包八保要求等十分醒目。鲁甸县委党校包保灰街子,党校职工包保灰街子受灾户。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党校常务副校长赵宗平说,抢险救灾阶段我们让群众能及时找到组织,稳定大家情绪,协助安置群众。重建阶段,物资调运、建材质量、设防要求等都要联系对接。"

    据介绍,重建户进行挖基坑等步骤时党校职工要到现场,每一道工序验收也要和其他方面共同把关签字。"要对百姓负责,不规范不签字。"

    昭通市市长、巧家县委书记都挂钩巧家县包谷垴乡。乡党委书记何锡华说,市县36个干部挂钩包保包谷垴,包保挂钩干部和党员在集中安置点成立10个红旗社区22个临时党支部。"他们是受灾群众的亲人,帮助解读政策,解决实际困难,起到了主心骨、桥梁和保障作用。"

    昭通市市长张纪华说,市级四班子主要领导挂钩到4个受灾县区,全市33名厅级干部挂钩到16个重灾乡镇。"八包八保"责任制中市级109个单位,全市11440名干部包村包户。"广大基层干部和包保干部长期蹲点在一线,加班熬夜、连续作战。"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