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召开加强耕地保护和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会议

2015-08-04 09:49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打印

8月3日,甘肃省加强耕地保护和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兰州召开。省委副书记欧阳坚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规范土地流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上一系列配套政策和制度要求的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委常委、副省长李荣灿主持会议。副省长杨子兴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欧阳坚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耕地保护和土地流转工作。要从国家长治久安、实现永续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耕地保护和土地流转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

  欧阳坚强调,加强耕地保护,重点要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坚守耕地数量红线;要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存量资源,挖掘土地潜力,切实减少耕地占用;要加大土地综合整治,研究制定耕地质量等级地方标准,科学使用化肥、农药、地膜,全面提升耕地质量。规范农村土地流转,重点要加快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从今年起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要尊重农民意愿,依法依规、严格有序推动土地流转,探索能使各方受益的流转方式,推动适度规模经营;要规范引导工商资本参与,既把工商资本与农户联结起来发展现代农业,又要加强监管,有效防止流转土地“非农化”,坚决杜绝以改革的名义损害农民的利益。

  欧阳坚强调,加强耕地保护、规范土地流转,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指导宣传到位、督查考核到位,齐心协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切实把这项惠及农村、农业、农民的大事抓实抓好。

  李荣灿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力做好耕地保护和农村土地流转工作。要落实工作责任,将耕地保护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严守耕地数量红线和质量底线。要加强协作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和保障。(记者 吕宝林 孙海峰)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