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新引擎
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4 14:34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充分发挥社会事业和产业补短板、惠民生、扩需求、促发展的积极作用,打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新引擎,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推动社会领域取得较快发展。

    一、上半年社会发展特点

    (一)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教育方面,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大城市公办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97.9%,公办初中达95.4%。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规模700万人,全日制研究生招生64.7万人,同比分别增长0.3%和2.5%,向中西部地区和录取率相对较低的人口大省新增2万名招生计划。卫生方面,人年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补助标准分别提高至40元和380元。社会服务方面,各类养老床位达到58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27.5张。

    (二)持续扩大民生投入推动经济增长

    今年1—6月,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城乡社区事务等公共服务财政支出同比分别增长13.2%、7.2%、18.3%、19.1%,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同时,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四类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7.3%、56.9%、18.2%、20.0%,均高于同期全社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4%的增速。截至6月份,健康养老服务重大工程三大类15个专项已经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475亿元。

    (三)社会发展政策逐步完善

    先后印发2015—2020年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对“十三五”时期优化调整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全面发展中医药事业、筑牢精神卫生保障网等作出了部署。出台《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进一步放宽准入、拓宽投融资渠道、促进资源流动共享、优化发展环境等措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进一步推动保障乡村医生和教师生活待遇、提升业务能力。

    (四)社会领域产业蓬勃发展

    产业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在养老领域先后制定出台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行养老产业专项债券、规范机构服务收费管理等政策。产业融合态势日趋明显,在养老服务方面形成了医生驻点养老机构、医疗和养老机构联动、医疗机构转型康复养老院等医养结合新模式。教育信息化、远程医疗、智慧旅游等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发展方式不断创新。居民消费拉动作用突出,上半年,国内、出境、入境旅游人数分别达20.24亿、6190万、6510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9.9%、16%和4.5%。

    (五)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

    已有8个省份、30多所高校完成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改革和高等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积极推进。北京等9个省市开展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养老、文化领域出台了指导性目录。统筹发展农村基层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延伸基层公共服务网络。国务院首次发文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加紧编制“十三五”社会领域规划

    强化政府兜底责任,继续编制“十三五”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坚持科学规划布局、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标准规范、建立服务项目清单,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法制化发展。立足全局谋划人口发展战略,做好“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推动人口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与社会进步协调促进、与资源环境和谐共生。全面分析未来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统筹做好“十三五”时期教育、卫生、文化、养老、残疾人等领域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建设规划。

    (二)优化整合社会领域中央投资专项

    进一步调整优化中央投资结构,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重点与一般的关系,优化安排方向、改进安排方式、规范投资管理,在社会领域整合形成并推进一批影响大、效果好、具有带动作用的重大民生工程。对需要政府支持的公益性和基础性项目,给予积极保障,以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对一些竞争性领域的投资专项,改变行政性分配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的积极性。

    (三)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加大公共资源向农村、中西部贫困地区和社会弱势群体倾斜力度,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和均等化,切实缩小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加强基层公共服务机构设施和能力建设,提高设施标准化和服务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和手段,促进适宜公共服务资源跨城乡、跨区域共享。突出创新供给、提高效率,规范市场准入,合理引入竞争机制,积极采取购买服务、PPP等方式创新公共服务供给。

    (四)积极培育壮大新的消费增长点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研究提出深化产教融合、增强经济转型升级人才支撑的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研究加快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发展长期护理服务。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进一步对外开放,继续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出台关于提升旅游消费和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扩就业的政策措施,编制出台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做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推动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

    (五)打造社会领域产业发展新引擎

    落实国务院发展社会领域产业系列政策,推动各地出台发展社会领域产业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做好社会办医国家联系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体育产业联系点、国家公园试点的联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加快推进社会领域重大工程包和相关消费工程,加强信息定期报送,及时掌握实施进展,加强督促检查。研究推动社会资本设立“社会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做好养老服务企业专项收益债工作,探索政府财政性投入、产业投入与市场运作有效结合的模式。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