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张家口共绘环境蓝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5 08:1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未来7年北京市环境规划以冬奥为中心
北京张家口共绘环境蓝图

未来7年北京市环境规划将以冬奥会为中心进行设计。4日下午,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透露,举办冬奥会将给北京市环境治理带来巨大的机遇,计划邀请专家学者、各行各界对北京的环境建设进行深入研讨,认真设计好包括张家口在内的环境蓝图,定位重点建设和保障的区域。

北京张家口统一环卫管理

上周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正式宣布,2022年冬季奥运会落户北京、张家口。对于两座城市而言,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特别是各国媒体、游客体验最直观的城市环境,将受到更多的关注。为冬奥会服务成为北京未来的城市环境整治改善的首要任务。

孙新军表示,北京市下一步将围绕冬奥会做好长期环境规划,计划邀请专家学者、各行各界对北京的环境建设进行深入研讨,认真设计好包括张家口在内的环境蓝图,定位重点建设和保障的区域。同时,制定好环境标准、规范,研究社会动员,创新城市运行和管理的新机制,以满足冬奥会的需求。

作为冬奥会环境提升的第一步,9月份,市环卫集团将与张家口市成立“京张环卫公司”,未来张家口市的垃圾收运处理都将按照北京标准进行,两地实行统一的环卫管理。

天桥故宫等区域重点整治

去年,北京市区域提升总面积60平方公里,覆盖社区178个,惠及居民83万余人。今年,市市政市容委要在全市开展46片区域环境综合提升工程,预计惠及居民达100万人。46片区域不仅包含故宫、天坛周边等文保区,也有市民生活区域如西城天桥演艺区、红莲和丰台方庄片区等,还有北京站区域等功能区域。目前46片区域正在进行工程前期准备,将针对不同区域特点采用差异化设计,完善设施、提升景观水平。

孙新军介绍,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提升主要是为解决区域范围内,环境整治有缝隙、整体景观不协调、项目施工不统筹、日常维护跟不上的问题。将城区划分为若干1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按照“网格化管理,板块式推进”方式进行提升。

故宫周边整治范围从长安街到景山后街,西边到南北长街和景山西街,东边到南北池子和景山东街,主要从停车设施、交通组织、人流控制、业态调整、绿化提升、牌匾规范等方面进行提升整治,使周边环境与故宫风貌相协调。天桥演艺区主要以居民生活区域为主,将对禄长街头条19号院等小区开展建筑外立面粉饰、绿化提升、道路铺装及休闲设施等公服设施整修;南纬路等道路沿线进行建筑外立面整修、步道铺装、牌匾规范等。为了保障楼户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天桥北里4号院将重新增设自行车棚,开展排水管线和路灯的改造。

治理76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

不少媒体多年来一直对北京市“垃圾围城”现象进行报道,对此,孙新军表示,“垃圾围城”其实是历史形成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北京市第一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成于1994年,在此之前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是填埋于天然形成或取砂、制砖留下的坑塘,这类历史形成且垃圾积存量超过200吨的垃圾场称为非正规垃圾填埋场。

2006年,市市政市容委对全市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开展普查、风险等级评定、分级治理等工作。据调查,全市共有非正规垃圾填埋场1011处,垃圾填埋面积1300万平方米,积存量约8000万吨以上,主要分布在除东城、西城之外的14个区县。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已经完成935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的治理工作,占治理任务量的92%。今年计划治理剩余的76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目前三成以上项目已经开工。

整治100条城区背街小巷

胡同是北京的记忆,然而,因为各种原因,不少背街小巷还存在着一些卫生死角,店外经营、无照游商、露天烧烤等现象也比较普遍。对此,孙新军介绍,今年将继续在十六区县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其中对城六区100条背街小巷进行重点整治,该任务还被列为市政府实事工程。东城区的分司厅、东辇房胡同,西城区的大六部口、棕树头条、二条都在整治范围内。

另外,市市政市容委将试点背街小巷架空线整治。这项工作正在东城区进行,前段时间在分司厅、魏家胡同和小菊胡同采用捆绑支撑的方式对架空线缆进行梳理固定,取得了一定效果。下半年还将在磁器口采用重新布线的方式进行梳理。“如果可行我们将制定梳理标准,在全市进行推广,对于有条件的背街小巷,我们还要实施架空线入地。”孙新军说。

今年年底城六区6249条背街小巷还将力争实现环境卫生全面达标。每条背街小巷都配备保洁人员,设置垃圾筒和果皮箱,每天定时对胡同垃圾进行密闭清运;有条件的背街小巷还将使用机械清扫,作业时间将避开市民晨练和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为了防止扬尘还会加强喷雾压尘。

相关新闻

长安街宛平城全面提升景观

为迎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长安街沿线和宛平城正在进行全面景观提升。

长安街边建筑物清洗外立面

长安街沿线正在进行全面景观提升,对沿线建筑外立面、交通体系、市政设施、绿化景观等8个方面开展39项整治工作。目前正在更换建国门至复兴门人行道护栏,更换后将与现有的金色护栏相互呼应形成整体效果。部分生长不良、影响景观的行道树也更换为国槐,还要对树木进行整形修剪,对70万平方米的绿地进行养护作业。同时对如民航大楼等长安街沿线两侧建筑物外立面进行清洗粉饰,果皮箱、电话亭、邮筒等公共服务设施也将完成更新。

加快推进昌平阅兵营区周边环境整治。京新高速、顺沙路、温南路等阅兵村及周边15条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基本完成;昌平阅兵村及周边已累计拆除破旧房屋51万平方米,全部整治工作预计本月中旬完成。

纪念碑北侧布长城主题花坛

抓紧推进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环境布置工作。此次环境布置将遵循“隆重、热烈、庄严、肃穆”的布置原则,布置形式主要采用花卉、硬质横幅和立柱式广告。在天安门广场纪念碑北侧布置长城主题立体花坛;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周边布置桧柏华带;在广场两侧绿地布置花柱、花球、华带。在东单布置4组反映历史题材内容的立体花坛(壮丽山河、同根共荣、舞庆中华、和平发展);在西单布置4组反映百姓生活的立体花坛(播种梦想、共同繁荣、和谐家园、美好明天)。同时,长安街沿线还将布置200组容器花卉,2.5万平方米地栽花卉。国庆节前,建国门和复兴门还将布置反映“期盼奥运”及“四个全面”内容的2组花坛。

宛平城及周边环境整治

提升宛平城及周边环境,完成宛平城核心区、辐射区和联络线等12条重点道路环境整治,和平广场改造后成为了新的景观节点,东关南街、沙岗路等道路两侧楼房商铺整饬一新,形成了绿化景观效果,宛平城及周边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组织开展市政设施安全运行保障。协调开展阅兵营区和训练基地的燃气、垃圾清运、移动公厕、清扫保洁服务,对相关区域开展地下管线综合保障和隐患排查治理。(记者 刘可)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