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财政部门全力以赴稳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5 09:21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加快资金拨付进度
云南省财政部门全力以赴稳增长

    记者从3日举行的2015云南省财政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管好蛋糕”的总要求,认真贯彻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对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及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今年以来,云南省财政在进一步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健全预算绩效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创新财政投融资方式、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扩大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落实税制改革政策等方面改革初见成效,为稳增长、促和谐提供了动力和保障。上半年,云南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35.6亿元,同比增长2%;全省地方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45.8亿元,同比增长11.8%;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实现新突破,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幅位居全国第一。财政收支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出台的稳增长27条政策措施,省财政厅积极出台财政贯彻意见,增加稳增长资金45亿元。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把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摆在突出位置,支出进度完成年初预算的46.9%,高于上年同期3.7个百分点,创下2000年以来的最好水平。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和交通运输等5个方面的支出规模达1483亿元,占全省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69.1%,高于上年同期1.6个百分点。

    云南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全省财政系统将坚决做到工作目标不动摇、工作措施不一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年初确定的收支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增收,坚定不移抓改革,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助推器”,不遗余力推进预算编制体制改革,创新财政投融资方式,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财政资金转移支付制度,进一步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建立健全预算绩效机制,推进云南省对下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同时,统筹兼顾保重点,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全力以赴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集中财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全力支持产业园区建设,认真编制“十三五”财政规划,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云南省财政系统将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省政府稳增长措施中有关支出进度的阶段性目标,对超过规定时间仍不能形成支出的一律按程序收回,同时坚决杜绝违规“以拨作支”、虚列支出等行为,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记者 李莎)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