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定州贡院展示利用工程立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5 14:12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关于定州贡院展示利用工程立项的批复
文物保函〔2015〕3077号

河北省文物局:

    你局《关于呈报定州贡院展示利用工程立项报告的请示》(冀文物字〔2015〕128号)收悉。经研究,我局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定州贡院展示利用工程立项。

    二、在编制工程方案时,应注意以下方面:

    (一)该工程属文物展陈工程,应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等原则,科学阐释文物价值内涵,保护文物及其历史环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二)工程范围为定州贡院文物建筑与院落。

    (三)应进一步明确总体展陈定位,研提展示目标、内容、方式等,制定可行的工作计划。

    (四)应从科学阐释定州贡院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角度出发,明确文物建筑的空间功能布局,及其与展陈体系的关系,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的关系。同时,做好文物建筑的日常维护,严格控制利用强度;文物建筑及其周边不得设置易燃物制作的塑像;展陈设施不得固定或悬挂于文物本体上,不得破坏原有文物建筑环境的空间构成,影响文物建筑原有体量、形态、尺度与色彩等。

    (五)制定与落实必要的文物巡护措施,做好安防、消防工程设计与实施,确保展示利用过程中文物与人员安全。消防通道必须合理、通畅;消防设施种类、数量与分布必须齐备。

    三、请你局根据上述意见和《文物保护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要求(试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工程申报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组织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单位编制工程技术方案,委托我局认定的第三方咨询评估机构进行方案技术评审,并依据第三方咨询评估机构的评估结论进行审批。

    此复。

国家文物局
2015年07月28日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