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驱动“三驾马车”——简政放权新观察之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5 14:5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 陈炜伟)近两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有效驱动了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成为稳增长的“先手棋”和重要抓手。

    发挥投资稳定器作用

    连接山东两大城市济南和青岛的高铁年内将全面开工。“从以往经验看,这么大的项目,从进入国家规划到立项、可研报告、审批,没个三年五载一般批不下来。”山东省铁路机场办主任张妍华说,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背景下,各部委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济青高铁从规划到可研批复,仅用了一年半时间。

    济青高铁项目的顺利推进,恰是当下我国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关键作用的缩影。在资金偏紧、需求疲弱等不利因素下,我国加强“放、管、服”,让投资这驾“马车”全速前进。

    两年多来,我国投资核准事项中央层面减少76%,境外投资项目核准除特殊情况外全部取消。

    今年上半年,我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提高服务水平和审批效率。我国加快建立投资项目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重点解决部门放权不同步、基层承接能力不足、监管机制不健全、监管手段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同时,各部委、各地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确保重大工程尽快实施、尽快见效。

    简政放权在稳投资上的效应已经显现。截至今年上半年,去年推出的七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8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万亿元。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1%,高于整体投资增速7.7个百分点。

    投融资体制改革将继续深化。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此前介绍,一是“减审批”,能够下放的尽可能下放,能够取消的尽可能取消;二是“改机制”,即“前置改后置、线下改线上、串联改并联、分办改大厅”;三是“宽准入”,在各领域创造条件,让社会资本更方便有效地进入;四是“强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打造消费新引擎

    “明显感觉这两年网购商品的种类丰富多了。”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今年刚刚生了二胎,她说,“以前给‘老大’买东西,好的就那么几个牌子,现在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的,都可以在各个网购平台上选择最价廉物美的商品。”

    王女士的感受,正是当前我国消费升级特别是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不断发展的例证。

    针对居民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消费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国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多方着力,搞活流通、优化环境,培育消费成为激活内需的重要引擎。

    在产品供给方面,我国对部分国内需求较大的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适度增设口岸入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

    在消费环境方面,我国力促安全消费。开展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整治,加快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推动商务诚信建设。

    在释放消费潜力方面,我国发展消费金融,放开市场准入,下放审批权,重点服务中低收入人群。

    针对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的发展,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最大限度减少对电子商务市场的行政干预,降低准入门槛,合理降税减负,维护公平竞争。

    系列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2014年我国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6.39万亿元,同比增长59.4%。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其中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8.6%。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工作深入推进,市场活力得到激发。”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说,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从搞活流通、优化环境入手,推动内贸流通体制改革,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培育外贸新优势

    今年7月1日,“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施满一年。一年间,“京津冀”3个海关共受理申报报关单量386.6万票、货值21382亿元。仅北京地区,就有近8600家进出口企业受益。

    这一改革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关区壁垒,营造了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在世界经济复苏发力、外需疲弱的背景下,我国力推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通过通关便利化、规范涉企收费等“实招”减轻企业负担,培育外贸新优势:

    ——加大贸易便利化改革力度,降低贸易成本。推进大通关建设,全面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加快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建立高效便捷的通关制度,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

    ——坚决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对取消收费项目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形成外贸企业松绑减负长效机制,防止乱收费问题反弹。

    ——进一步落实出口退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足额退税。

    ——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提出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优化通关流程,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打击违法侵权行为。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说,我国对外贸易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的转变正在逐步加快。我国外贸企业正在加快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更加注重高端制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跨境电商、“一带一路”等外贸新增长点开始逐渐发力。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