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权威学者:大陆对"台独"零容忍 民进党莫心存侥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6 21: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长春8月6日电(记者 查文晔 张建)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二届两岸关系研讨会上,多位两岸专家学者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非常重要,对此不容许含糊其辞,模糊以对。大陆对“台独”是坚决反对和“零容忍”的,民进党不应对此存有侥幸心理。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2008年以来的实践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卓有成效,是一条不应改变,也不可逆转的道路。它符合历史潮流,符合两岸发展大势,是两岸人民在不断总结过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台独”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背道而驰,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从历史来看,岛内无论哪一个政党或团体,走“台独”道路只会是死路一条。

    “走和平发展道路还是‘台独’道路,两者只能选择其一。”朱卫东说,“台独”仍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大的现实威胁。大陆不会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对“台独”是坚决反对和“零容忍”的。在这个问题上,大陆的立场毫不含糊,不会妥协。民进党不要误读、误判大陆立场,甚至存有“赌一把”的侥幸心理。

    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胡凌炜表示,坚持“九二共识”是大陆的一贯立场,这是处理两岸关系的基石。“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是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含糊其辞,试图用模糊处理的办法蒙混过关,这是行不通的。蔡英文访美时的讲话,很多内容都是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实际上扮演了为美国“火中取栗”的角色,这损害的是台湾民众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不利于两岸关系稳定发展。

    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说,“九二共识”在过去7年成为两岸恢复沟通,两岸关系保持稳定的重要基础。正如今天张志军主任所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行稳致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1992年,两岸双方都反对“台独”,在此前提下才可能达成“九二共识”。

    苏起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受权民间团体达成的共识,是把抽象原则用具体名词表达出来。民进党将“九二共识”窄化为“国共共识”是站不住脚的。从陈水扁到蔡英文的民进党领导人,都不接受“九二共识”,因为他们都拒绝放弃“台独”党纲,这与“九二共识”的理念背道而驰。

    “问题不是‘九二共识’这个名词好不好、有没有这个名词,而是它背后的理念。你要不要搞‘台独’?这是关键问题。”苏起说。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蔡玮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提出大陆对台政策的四个“坚定不移”后,大陆的立场态度更加明确,民进党想模糊以对是不可能的。“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是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就封死了“台独”的空间和可能。现在岛内的“台独”势力不敢明目张胆地搞“法理台独”,但是他们会改头换面,搞“文化台独”、“教育台独”,并且把“台独”思想灌输给青年,对此应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