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未来M2增速可能还会加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7 20: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 刘铮、王文迪)中国人民银行7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近期货币扩张动力有所增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已接近全年预期目标,预计未来一段时间M2增速可能还会加快。

报告说,6月末我国M2余额为133.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比3月末高0.2个百分点。从货币派生渠道看,贷款和证券投资同比多增是M2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其中证券投资的影响最为明显。存款性公司购买地方政府债券、股权及其他投资大量增加共同助推证券投资同比多增。

央行报告透露,6月末我国货币乘数为4.62,比3月末和上年末分别高0.31和0.44;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5%。

报告指出,为加强中期基础货币供给,6月份央行首次开展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利率为3.35%,发挥中期政策利率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同时,央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关于下一步货币政策,央行报告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