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让城乡充满活力
——写在第七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8 16:2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姚友明 何晨阳)8日是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首个“全民健身日”,今年也是《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收官之年,深化体育事业改革的关键一年。在第七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群众体育工作也迎来承上启下的重要时间节点,回顾过去,我国的群众体育事业进行了诸多大胆的创新,同时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国家战略背后的健康福祉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进行扶持,强调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解读说,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一年来全民健身工作的“头号事件”,“这一《意见》的出台引发了社会的热议,说明这与老百姓的需求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是不谋而合的”。

自2013年底至今,国务院出台的若干文件都涉及体育,特别是群众体育方面的内容,范围涵盖旅游休闲、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通过具体的量化指标为群众体育工作勾勒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全民健身已然成为一种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关注的重要事业。

据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史伟大使介绍,如今每年欧盟因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足而造成的医疗财政负担超过310亿欧元,为此欧盟也打算像中国的“全民健身日”学习,在今年9月开展“欧洲体育周”。史伟介绍说,活动将邀请著名球星杰拉德、西多夫为形象大使,呼吁更多的草根阶层投入到体育活动中。

史伟说:“群众体育活动不再被视作简单的休闲活动,它不仅能让人身心更加健康,而且还能推动经济创新并增加居民对社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简政放权”背后的“为与不为”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成为舆论热词。在群众体育工作中,我们也清晰地看到相关部门在这两点上的实质性探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体育社团已有1.5万余个,网络体育组织也达到80多万个。各类社会体育组织已深入乡镇街道,组织参与居民健身锻炼的同时,也为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之后,政府管理群众体育的重点开始向公共服务层面转变,不再只是简单地去建场地、搞活动,而是从整体上进行布局和谋划: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与江苏省协作,在江苏省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同时试点探索“一省、三县、一区”立体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模式;指导宁夏彭阳县、中卫县,江西省崇义县开展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工作;在北京市东城区“体育生活化社区”成果的基础上,指导其上升为社区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示范区建设。

体育锻炼贵、场馆缺乏的困境如何破解?七年来,虽然场馆免费开放的步伐离群众期待还有距离,但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体育场馆开放的步子日益加大:北京市部分体育场馆限时低收费向公众开放;天津市10大体育场馆分时段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山西拿出大型体育场馆补助及奖励资金2030万元,支持和鼓励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记者注意到,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场,多是位于人口密集的住宅区,对于缓解群众健身场地的不足很有帮助,场地有了,群众才能真正迈开腿、运动起来。

健身观念“入脑入心”

陕西省西安市市民仙如玥,几年前上大学时每晚最多被室友强迫“陪走”两公里,而如今,她通过互联网加入了当地的“怪兽跑团”,时不时会在微信朋友圈中炫耀她完成半程马拉松的卓越“战绩”。

在互联网时代,民间体育组织呼风唤雨、撒豆成兵,其“魔力”让马拉松这样令不少人感觉枯燥甚至“恐怖”的项目,发展到现今在国内遍地开花。去年,全国50余场马拉松赛事贯穿四季,跑马拉松俨然成为国内各地一道“流动的风景”。

不仅是马拉松,健身操、广场舞、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相继开展了全国性民间赛事和交流活动,不断掀起健身热潮。与此同时,更多贴地气的基层草根赛事也为百姓提供了展示风采、共享快乐的舞台。

北京奥运会,是“全民健身日”诞生的起源,如今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也必将为“全民健身日”增添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有助于补齐冬季健身和冬季项目普及的相对“短板”。

北京携手张家口在申办冬奥会的过程中已经带热了群众冬季项目的开展。未来的筹办过程,是让更多普通人和青少年感受到冰雪运动魅力的过程,也是培育冬季体育产业目标消费者的过程。“三亿人走上冰雪”目标的实现,不仅将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大一步,更将有力地推动体育产业总规模规划的实现。

政府主导到位,亲民为民;社会力量竞相参与,争奇斗艳。像一个七岁的孩子一样,全民健身日的未来有无限种可能。只要全民健身的组织者改革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那么普通百姓必定能够练在其中、乐在其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全民健身盛景,必将成为国人难以忘怀的时代记忆。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