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医改“两个轮子一起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9 08:55 来源: 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田师傅镇66岁农民孙金朋很知足:住院总花费7800多元,但因参加了新农合,个人只支付1100多元。 

73岁的沈阳人孙春芬也很知足:在省城大医院候诊,因为手拿一张居民健康卡,等待时间由原来的四五十分钟压缩到了不足10分钟。

“孙金朋们”的满意,源自多年来辽宁医改“规定动作”做到位、落得实;“孙春芬们”的顺心,则因为辽宁医改“自选动作”敢创新、有特色。

既不满足于“规定动作”,也不仅限于“自选动作”,辽宁医改探路“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两个轮子一起转”,让“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坚守“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这个基础的辽宁医改,其释放出来的改革红利,已让城乡群众拥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正因为“规定动作”做到位,辽宁“全民医保”时代已经到来,一张精编而成的医保大网,夯实了城乡群众看病就诊时的底气。

如今的辽宁,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这三项基本医保制度参保率始终稳定在96%左右。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筹资标准逐年提高,2015年达到人均50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在全国率先启动并实现全覆盖。公办乡镇卫生院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减轻患者药费负担27亿元。到今年底,全省91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破除以药补医。

同样因为“自选动作”有特色,辽宁的医改内容更丰富,也更充满辽宁味道。

将隶属关系不同的医疗机构纳入统一管理框架内,理顺了医院全行业管理;今年底前发放出去1000万张居民健康卡,让群众享受更多优质、便捷、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农村版”分级诊疗制度框架下,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更多选择到乡、村两级门诊就诊;建立疾病综合防治新机制,坚持预防为主、医防结合……“自选动作”让辽宁医改持续深入,一个个小变化让群众直接感受到了身边的大不同。

辽宁医改已经列出了改革时间表。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到2020年,辽宁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记者 朱忠鹤)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