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715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0 18:5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商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715亿元 不良贷款率1.5%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吴雨、李延霞)中国银监会10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8715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88.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5%。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资产占比41.2%,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占比18.59%。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8715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23%,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7.26%,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

    二季度以来,银行业继续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民生工程的金融服务。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1.5%;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15.5%;用于信用卡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9.8%和56.9%;以上各类贷款增速均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银行业信用风险总体可控,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较为充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1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09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1662亿元,较上季末增加83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8.39%,较上季末下降13.59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95%,较上季末下降0.18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为46.18%,较上季末下降1.28个百分点;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2.91%,较上季末上升0.61个百分点;存贷比为65.80%,较上季度末上升0.13个百分点。

点击进入“中国经济‘半年报’”专题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