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技成果助力民族运动会保障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1 16:1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精彩开幕,向人们展示了鄂尔多斯美丽多情的风采。在民族运动会气象服务保障过程中,气象科技现代化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多项新技术成果运用其中。 

  “近年来内蒙古气象事业发展比较快,装备水平、技术手段都有了很大提高,民族运动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正是展示现代化成果的机会,也为大型活动提供气象保障提供了示范,很有意义。我们要在现代化建设的推进中,边建设边应用,注重发挥现代化的效益。”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局长乌兰说。为做好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内蒙古自治区气象部门集全区之力,充分应用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在监测、预报预测和人工影响天气方面强化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科技编织观测“天网”。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运行监控平台在鄂尔多斯落地,通过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全网设备运行状况的实时掌握,开展监控产品分析服务,定期评估装备运行效能和数据质量状况,使多普勒天气雷达的可用性大幅提升,为提高气象装备运行效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体育中心主场馆建设了一个固定的16要素自动气象站,其余各比赛场馆搭建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为赛场提供气温、风向、风速、湿度、降水、能见度、紫外线强度、空气质量等实况观测信息。同时结合多普勒雷达、卫星云图的监测信息提高赛事精细化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对气象应急保障车通信系统进行改造,增加基于3G(或4G)网络的无线微环境建设,以确保民族运动会气象保障的移动应急服务、视频会商、民族运动会服务现场数据传输等应用需求。

  研发引进多项业务系统。专门为民族运动会打造的重大社会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此平台集气象要素实况监测、场馆精细化预报、空气质量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特殊天气应急保障、气象服务产品制作、气象信息一键式发布等功能于一体,为民族运动会期间各类重大活动及赛事提供“定时、定点、定量”的精细化预报。同时引进道路交通、旅游、城市环境指数、空气质量预报、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地质灾害服务系统,为赛事及城市运行提供具有针对性的精细化服务产品。

  三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显神通。“人工影响天气三维决策指挥系统”在民族运动会气象服务保障指挥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该系统将人影作业与雷达探测系统进行对接,实时监控作业飞机,实时采集与回传相关环境数据,为决策提供有力数据依据。系统还加载了北斗通信系统,解决了地空通讯问题,根据雷达回波情况及时的调整作业路线及作业点,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更加精准。

  多媒体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在主场馆、运动员村及重要比赛场地安装布设的气象服务保障触控终端,可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终端、电子显示屏、官方网站、Internet邮箱、QQ群、微信群、电话、传真、纸质产品等多渠道发布民族运动会气象专题信息。(记者 薛志华 陈悦 通讯员 赵丹 华正新)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