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首次靠泊满载40万吨铁矿石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3 19: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大连8月13日电(记者 蔡拥军)满载着40万吨进口铁矿石的超大型铁矿石船“马兰豪”号,13日靠泊大连港矿石码头,这是这个码头第二次接靠40万级超大型铁矿石船,也是首次接靠满载的同类型船。  

此次靠泊的满载40万吨超大型铁矿石船“马兰豪”号,船长361米、船宽65米、吃水达-23米,是目前靠泊我国沿海港口单船载重吨量最大的铁矿石船。此次到港的40万吨进口矿石,将转运至辽宁和河北的大型钢厂。

今年7月2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了《关于港口接靠40万吨矿石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我国现阶段40万吨矿石码头做出布局,明确了我国包括大连港在内的4个港口可接靠40万吨铁矿石船,中国矿石行业开始正式进入常态化接装超大型铁矿石船的“新时代”。据专家测算,与现行的18万吨级主流铁矿石船相比,用40万吨级铁矿石船从巴西运输铁矿石到中国,每吨运费可节省4至6美元,大大降低了铁矿石到岸价和钢厂的运营成本。

2011年,大连港矿石码头就率先成功接卸了淡水河谷40万吨级超大型铁矿石船,不仅开创了中国港口接卸超大型矿船之先河,为中国港口常态化靠泊40万吨级铁矿石船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还以55小时接卸铁矿石34.9万吨,创造了同类超大型船舶接卸效率的世界纪录。

大连港矿石码头是国内第一个建成投用的30万吨级矿石专用泊位,也是第一个经交通运输部核准的40万吨矿石专用泊位;拥有目前国内唯一取得保税混矿功能资质的10万平方米堆场,其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仓库资质第一个获得海关总署的正式批复。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