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三农”贷款增速连续七年高于全行平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3 19: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李延霞、陈雯瑾)服务三农是国家赋予农业银行的战略定位。农业银行三农业务总监赵忠世13日在银监会举办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农业银行持续增加“三农”资源投入,2008年至今,按照“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2至3个点的标准,单独配置“三农”信贷规模,有效保障了三农业务的发展需要。

    据介绍,2015年农业银行在全行信贷规模与上年持平的情况下,安排“三农”信贷规模3800亿元,较上年增长21%。今年3月末农行涉农贷款余额2.53万亿元,比2008年增加1.6万亿元,增幅达到172%。

    在倾斜配置信贷资源的同时,农业银行做好重点领域的三农金融服务。据赵忠世介绍,为有效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农业银行实施了“金穗惠农通”工程。目前农业银行已发放惠农卡近1.7亿张,建立服务点65万个,布放电子机具120万台,覆盖全国75%以上的行政村。

    随着国家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农业银行不断加大对新型农业主体的支持力度。2015年,农业银行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摸查建档,重点支持30万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1万家农民合作社,以及国家级、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安排新增贷款计划300亿元以上。

    在金融扶贫方面,针对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业逐一出台金融扶贫方案。截至2015年3月末,农业银行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贷款余额已达4633亿元。

    农业银行政策与业务创新部总经理冯延成表示,如何把服务三农这一国家赋予的责任落到实处,需要有强有力的制度和安排,否则很难做到位。

    据了解,农业银行于2008年启动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目前改革试点已扩大至全国19个省(区、市)20家一级分行下辖的所有县域支行,覆盖全行县域72%的机构、79%的人员、83%的存款和86%的贷款。

    “农业银行将落实国家要求,全面推开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将2089个县域分支机构全部纳入事业部管理,确保有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专门资源,专心致志服务三农,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服务三农的可持续性。”冯延成表示。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