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让好政策落地生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5 07:0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万名干部入企服务 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青海让好政策落地生根

如何有效解决政策“只到膝盖不落地”,是各地全面深化改革、走好经济新常态普遍面临的问题。2015年春天,青海在全省开展“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各级干部深入企业一线,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力度,稳增长、调结构、转作风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为切实把政策“送下去、讲明白”,让企业“摸得着、用得上、得实惠”,今年4月,青海召开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大会,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的意见》,并决定组织万名干部入企服务。青海省委认为,组织这个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尤其是实体经济企业健康成长。随后,青海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措施:整合和新增扶持资金,去年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24项,今年又取消和停征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仅保留两项。近日,又理出20多个部门、单位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这一切都是为企业“清路障、设路标”,放管结合,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竞相迸发。

  入企服务关键在“入”。青海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500多名省直单位干部、4400多名地区干部深入青海省规模以上企业和大部分重点小微企业,帮企业渡难关、拓市场、促转型。入企服务的重点是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扩大社会就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活动开展几个月来,初步取得效果。今年二季度,青海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位居西北地区第二。其中6月份增长8.8%,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入企服务的各级领导干部注意发挥“领而导之”的作用,把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着力点,引导企业把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求创新与破瓶颈相结合,攻难关与上高端相结合,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锂电产业是青海的“王牌”,全国七成的锂电池原料在青海。入企服务工作组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属于政府协调的问题,推动企业调结构、上水平。泰丰先行锂能科技锂电池材料产能年底可望达到1300吨,产能大大提升。金属镁一体化项目12个多种资源联产装置即将试产,将促进我国镁工业整体升级。1至6月份,青海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2.2%、23.7%、17.1%;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5.9%,这些都成为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

  落实好政策,须得强作风。省政府强调,“万名干部入企服务”,一定要用强有力的工作作风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入企服务的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一竿子到底,层层解难题。青海省经信委还成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活动中,企业提出2000多个问题,目前九成得到解决。干部入企服务也得到锻炼,治好了一些干部的“机关病”“懒散症”,增强了主动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很多企业反映,干部上门服务,带来了及时雨。随着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今年上半年,青海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4万户,平均每天新增185户。(记者 张志锋)

点击进入“简政放权在行动”专题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