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举行和平集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5 16:0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8月15日电(记者 蒋芳)15日是日本宣布战败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来自海内外各界爱好和平的人士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和平集会,共同缅怀30万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参加此次和平集会的海内外代表主要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陈桂香,日本“铭心会·南京”第30次友好访华团、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19次访华团、日本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第13次访华团的团员代表。

    和平集会在纪念馆的和平公园举行。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敬献花圈、全场默哀……各界人士通过这样的方式寄托对遇难者的哀思。86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表示,70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宣布投降,南京人从此再也不用过任人欺凌的日子。尽管历史已经过去70多年,但战争带来的伤痛一辈子也无法忘却,希望年轻人牢记苦难的历史,永远不要让悲剧重演。

    当天的集会仪式上,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与日本铭心会访华团团长松冈环共同为“铭心会南京访华30周年纪念柱”揭幕。访华团团长松冈环表示:“铭心会从1988年起开始搜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日本老兵证言活动,就是为了改变不能正确认识和传递战争历史责任的日本社会。我将继续为此而努力,希望日本下一代能够有正确的历史认知,防止灾难的历史重演。”

    “今年是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请首先允许我为祖辈们犯下的错误进行道歉。”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19次访华团代表宫内洋子说,“当年日本军国主义所作所为至今仍未被日本民众所全部了解,学习并牢记历史是我们当务之急。”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和平历来不是空话,需要实际行动来维护。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纪念馆举行和平集会,就是为了在祭奠遇难同胞的同时,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历史,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历史悲剧再发生。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战争与暴力,防止悲剧重演,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和平集会的最后,各界代表共同宣读《和平宣言》。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