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6 08:20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福建省政府安委会下发紧急通知
全省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

14日,经福建省政府同意,福建省政府安委会下发紧急通知,决定从现在起到今年底,在全省范围内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消除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停产一批重大隐患逾期未改的企业,关闭一批非法违法企业,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立即组织对辖区内所有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仓储、运输企业进行全面彻底排查,重点排查居民集中区、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危险货物站场、港区、机场、车站、危险品运输物流中转场所、油气罐区等。

通知明确,在港口码头及危险货物运输方面,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将牵头排查整治港口危险货物建设项目动态监管情况、设施设备情况、作业和仓储管理情况、隐患治理落实情况、事故应急管理情况,以及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和人员是否取得相关资质等。

在民爆物品方面,福建省经信委将牵头对民爆物品生产、销售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生产线的安全防护设施、储存仓库的技防设施,以及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的制定完善和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福建省公安厅将牵头对民爆物品使用单位储存仓库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切实加强民爆物品流向监管。

在烟花爆竹方面,福建省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公室、省安监局、省公安厅将牵头推进烟花爆竹经营专项治理工作,全面、彻底检查烟花爆竹批发、零售企业,严厉打击超量超标准经营、储存等违规行为。同时,烟花爆竹原传统产区要全面清查可能存在私制私存非法烟花爆竹的重点场所、部位。

在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方面,省公安消防总队将牵头排查整治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的建筑物,是否依法通过消防审核验收。相关单位是否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完善的消防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宣传培训、消防演练;是否定期开展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教育以及上岗、转岗前培训。督促企业成立工艺处置专家小组,对工艺流程、管道阀门和危险化学品特性等专业问题,发挥专业人员作用,辅助现场灭火救援决策。石化企业是否依法建立专职消防队伍,是否和相关应急部门、力量建立联勤联动机制。

在危险化学品方面,省安监局将牵头开展石油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经营市场、油气等危险化学品罐区专项整治,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储存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罐区和仓储设施,完善自动化检测监控设施,强化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的日常管理。

通知要求,要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实行联合执法、案件移送、公布“黑名单”、事故提级调查、集中曝光警示等,强化监管执法。发现重大事故隐患,须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停工、停用,安排专人24小时盯守,并切实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认真、不到位、走过场的单位,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责任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此外,县级政府对辖区企业的检查要做到全覆盖,市级政府抽查不少于30%。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牵头部门检查排查整治情况,每周要向福建省政府安办反馈。对发现的重大隐患,由福建省政府安办挂牌督办,对整治整改不力的予以通报并启动问责机制。(记者 谢贤伟)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