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运动会是民族文化交流展示、传承发展的舞台
专访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6 21:4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鄂尔多斯8月16日电(记者 苏斌 贾立君 郑直)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17日在鄂尔多斯落幕。本届赛事有哪些新特色?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未来的民族运动会在哪些方面进行革新?国家民委副主任、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丹珠昂奔16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本届民族运动会有哪些新特色、新成果?

    丹珠昂奔:有别于其他一般性的运动会,民族运动会有突出的政治性和文化性,体现了多方面的深刻内容,对民族团结、民族文化起到了大展示、大宣传和大推动的作用,从而促进各民族的大团结。

    总体来看,本届运动会成功圆满,取得了预期效果,运动会各项赛事活动亮点频现,气氛和谐热烈,确实是一次各民族大团结的盛会。

    我感觉到,本届运动会主要有以下方面几个特点:

    第一,突显了“学习、交流、展示、传承”的主题。举办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就是要通过体育这种独特的文化形式,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学习、交流,和文化的展示、传承,进而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了解互鉴,推动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本届运动会的主办方、承办方秉承这一理念,在具体实施中以此为目标,丰富运动会的赛事活动内容,积极搭建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例如,本届运动会首次将所有代表团都集中在运动员村,各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吃、住、逛书吧、看电影都在一起,互相交流、互相取经,是交往交流最充分的一届。

    第二,体现了广泛的参与性。从运动会开始筹办以来,各项活动的组织都体现了鲜明的广泛参与性。例如,火炬传递由原来的实地传递,改为实地传递与网上传递相结合,增加了参与的人数,在56天的火炬传递中就有32万参与者通过网络参与了生活传递;再如,开幕式上的点燃火炬的仪式,也是请了56个民族的代表的共同点燃。

    第三,特别突显了文化性。文化性是民族运动会不同于其他运动会的一个突出特点,为了突显本届民族运动会的文化性,主办方和设计者花了很多心思来设计。例如,第一次配合民族运动会举办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这个展览受到了一致好评;再如,举办了少数民族电影展,全是参加电影展活动共计61支放映队伍,放映影片30部,场次793场,观影人数达到51000多人次;又如,在运动会期间每晚在鄂尔多斯大剧院上演民族舞剧《森吉德玛》,营造了浓浓的文化氛围。

    这次运动会第一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鄂尔多斯在自治区的全力支持下,克服困难,举全市之力,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强力实施,显示出较高的办会能力和水平,为确保运动会顺利举办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很好效果。

    记者:我国少数民族体育事业的空前发展,对全国有何重要意义?

    丹珠昂奔: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奇葩,它植根于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发挥着增强民族体质、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交流、增进民族友谊的重要作用。

    多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通过保护、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最大限度地发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在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多元综合功能,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从推进全民健身,提高各族群众身体健康素质来看,少数民族体育是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它在丰富少数民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各民族人民体质健康水平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深受各民族群众的喜爱。通过开展群众性以民族体育为载体的全民健身活动,能够使更多的人民群众通过传统体育项目增强健康,享受幸福生活,为提高各族群众身体健康素质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二,从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来看,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是展现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重视挖掘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中具有的民族性、群众性、文化性等特点,以及背后承载着的历史和文化,对于加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第三,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各民族大团结来看,我国各族群众创造和发展出的丰富多彩的各类体育活动,反映的是各民族的生活习俗、文化特点和道德风尚。把各民族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通过比赛、展示和表演的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使其得到进一步的传播和弘扬,是我国的一大创举,是促进民族团结,加强民族交流的有效措施。通过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一个互相了解的机会,在共学共乐、积极昂扬的氛围中,感受兄弟民族多彩的文化,开阔眼界,互相交流学习,既可以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更可以提高对“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认识,强化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重要途径。

    记者:上届民族运动会取消金银铜牌,采用一二三等奖,会不会影响各代表团的积极性?“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理念是否得到了大家认可?运动会本身对各民族传统体育技能的发展会不会有所影响?

    丹珠昂奔: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进行的竞赛制度的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大力推动全民健身计划、在综合体育赛事中淡化金牌意识的政策指引下进行的一次重大改革。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全运会、奥运会等综合性竞技赛事有一个根本的区别。民族运动会不是单纯的竞技体育运动会,更是民族文化交流展示、传承发展的舞台,它是一个各民族大团结的盛会。运动会的宗旨既包含着竞技体育公平竞争的精神内涵,也包含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内涵,更包含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特殊要求。

    从第九届民族运动会进行这项重大改革,到本届民族运动会的赛事进展情况来看,运动会竞赛类项目的精彩性、观赏性并没有被削弱,各代表团在遵循公平竞赛与民族团结的前提和原则下都奋力拼搏、争取好的名次,并在比赛中充分展现了各民族同胞的风采。

    民族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是各地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定期展示、同台检验的一个重要舞台,将会对全国的少数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各地各部门筹备各级民族运动会赛事本身,就是对民族体育运动、民族传统文化进行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的过程。越来越多的各族群众参与运动会,就是参与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保护和弘扬。从民族运动会的发展过程来看,运动会设置的项目在逐渐丰富完善,特色逐渐鲜明突出,比赛项目的设置日趋科学、规范,参与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很多项目,如独竹漂、秋千、板鞋竞速等,在作为运动会比赛项目后广为人知,成为当地响当当的文化品牌,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在创新和发展中,增添了生机和活力。因此可以说,民族运动会对于全国少数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记者:从国际体坛看,民族运动会这个中国的创举有什么意义?为世界民族宗教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什么借鉴?

    丹珠昂奔:在体育的范围内来看,中国的民族运动会确实不同于国际通行的其他重大赛事,不能仅仅从体育的范畴内来看到民族运动会。民族运动会既遵循着“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体育运动宗旨,也体现了“学习、交流、展示、传承”的功能。

    举办民族运动会,是体育活动服务于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形式,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中的具体措施。

    通过举办民族运动会,使中国56个民族在运动场上同台竞技,最充分、最生动地体现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民族政策;通过构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尊重,也增进了各民族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此外,民族运动会中的很多比赛项目,是以德、仁等伦理道德标准为前提的,各民族的传统文化中蕴涵的丰富道德资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利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升华各民族精神特质,能够使其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这些精神不仅突出、强化了奥林匹克主义原有的和谐思想和弘扬了奥林匹克的人文精神,重新彰显了人本主义的价值取向,也为解决、处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遭遇的种种问题和诸多矛盾,提供了解决思路。

    记者:从这届民族运动会的规模来看,党和国家是不是越来越重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发展?在政策与制度上有哪些保障?

    丹珠昂奔: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这一点是通过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发展来体现的,并不能简单仅从运动会的规模来看。

    本届民族运动会和上届相比,规模是减小的,这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体现节俭务实、隆重热烈的办会原则。

    从政策和制度的保障上来看,首先,2005年5月,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国家重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定期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繁荣民族文艺创作,丰富各民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这一规定标志着,全国民族运动会正式成为国家的一项法定的体育赛事,成为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族体育盛会。民族运动会成为法定体育赛事,这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

    其次,国家还采取各项措施推进少数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例如:为鼓励和支持各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的工作,2010年,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印发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命名办法》(暂行),2013年初,首批12个“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由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命名并挂牌。近几年来,国家民委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费购买民族体育器材,用于支持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开展活动;再如,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纳入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从全民健身这一国家战略的高度推动少数民族体育的发展;又如,将部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项目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中,加强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的开展等。

    记者:对民族运动会未来的展望以及该项赛事未来进行的重要革新?

    丹珠昂奔:未来我们会从三个层面来加强推进民族运动会的工作。

    第一,从顶层设计方面,我们将更突显各民族大团结的主题,更突显“学习、交流、展示、传承”这个主题,围绕这个主题来设计,丰富运动会的赛事活动内容。

    第二,从组织实施方面,我们在历届民族运动会中都在组织管理和规范赛事上下了很大功夫,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加强这项工作,特别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规范运动员管理和赛事安排,既严格遵循规范管理等有关要求,又适应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发展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确保运动会的顺利进行。

    第三,从发挥长远效果方面,我们希望以民族运动会为引领,发挥促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四年举办一届的,我们希望通过这四年的筹备、各项地方赛事的组织,推动各地开展运动员、教练员的培训,促进各地积极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保护和发展,与我们保护、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目标更加契合。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