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印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7 09:06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知识产权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印发了《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银发[2015]225号,以下简称《方案》)。这是国内首个区域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武汉城市圈成为国内首个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方案》总体思路是,以科技金融创新为主线,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坚持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坚持科学规划科技金融产业,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和市场体系,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坚持改革创新与风险防范相统一,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快集聚金融资源,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按照规划,到2020年,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初步建成实验股权资本化、智力资本化的资本聚集区,武汉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机构高端后援服务基地,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有效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产学研结合和协同创新发展,为我国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方案》明确了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八项重点任务。核心要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创新,包括政策创新、金融组织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金融市场创新和管理方式创新等;二是融合,包括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深化区域合作等,特别是促进武汉城市圈各城市金融服务一体化和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合作。

    武汉城市圈包括武汉市、黄石市、鄂州市、孝感市、黄冈市、咸宁市、仙桃市、潜江市、天门市等9个城市。区域面积5.78万平方公里,人口3024万。《方案》的实施,对于湖北省全面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推动武汉城市圈内9城市实行金融同城化管理,实现金融服务一体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实施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