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挂牌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7 13:52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14日,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在北京正式揭牌。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文化部及国家文物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文保志愿者代表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励小捷主持。

    雒树刚为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揭牌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国家层面设立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是文物系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要求的实践探索,标志着国家文物督察制度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文物执法工作跨上了一个新台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对举报中心建设与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把握好工作定位,发挥好职能作用,立足完善文物违法行为发现机制,着力提高文物执法督察体系的运转效能,做到工作到位而不缺位、顺畅而不梗阻。二是勇于担当,做好文物的守护者,认真对待群众举报的每一条案件线索,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音”,对文物违法行为的发展变化趋势作出判断,增强遏制文物违法行为的主动性。三是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抓紧完善举报受理相关制度建设,尽快形成举报中心工作制度体系,严把选人用人关,组建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人员队伍。

    励小捷对文物违法举报中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增强责任意识,遵守职业道德,及时向群众反馈情况,保护好举报人的个人信息,重点解决当前存在的文物违法信息不畅甚至个别地方对违法案件不报、谎报、瞒报等问题,开门接受社会监督。

    在揭牌仪式上,北京市文保志愿者代表点击开通了举报网站。国家文物局原顾问、著名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通过举报专线电话,对举报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勉励举报中心依法履职、文明服务,为文物保护事业发挥特殊作用。

    据举报中心主任王军介绍,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受理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藏一级文物,以及涉嫌损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违法行为的实名举报;调查核实受理的涉嫌违法行为;举报信息的整理、管理、研究,提出预测预警建议。

    国家文物局还向社会公布了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59”、举报专用信箱——北京市1652信箱,以及举报网站jb.sach.gov.cn、电子邮箱jubao@sach.gov.cn等举报受理渠道。(郭晓蓉)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