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改革足协是重中之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8 07:4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调整改革足协是重中之重
——深化足球改革从头越之一

调整改革中国足协,是中国足球在改革发展征途上迈出的关键一步。这一步迈得稳、迈得好,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创新足球管理模式、凝聚各界信心、赢得社会支持就有了重要支撑 

  人们对中国足协的诟病由来已久。中国足球的水平有多差,中国足协的口碑便有多差。

  将中国足球落后的病根归咎于中国足协,对急于找到发泄愤懑渠道的球迷群体可谓“正中下怀”,但深究起来却也不无偏颇。毕竟,与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现实处境,令每每处在舆论风暴中心的中国足协“有苦难言”“欲说还休”。

  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部署实施过程中,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将调整改革中国足协视作足球改革发展的核心,并适时推出《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可谓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摆脱利益羁绊、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是很多领域破旧立新的“当头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也不例外。经历过职业化改革并不成功的尝试之后,中国足球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对足球规律认识不清、对职业化改革带来的新问题应对失当、急功近利思想泛滥、行业管理薄弱等弊端,迫切需要中国足球对旧的体制机制进行调整改革、同时着力探索既具有中国特色而又符合国际潮流的新体制机制。更何况,在创新管理体制、建立管理模式、构筑组织框架、提供组织保障之外,中国足球改革发展还承担着为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探索道路的使命。

  在改革发展足球的浪潮中,调整改革中国足协已成各界共识;但在各方瞩目的背景下,如何将中国足协调整改革到令人耳目一新的程度也非易事。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之说由来已久,但当脱钩成为现实,中国足协将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订、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人们看到的不仅是改革的诚意与力度,当然更有对改革前景的憧憬与期盼。而有关加强中国足协治理制度和机制建设等举措的推出,则既有利于新足协树立新形象,同时也有利于推动足球改革步入良性运转轨道。

  调整改革中国足协,是中国足球在改革发展征途上迈出的关键一步。这一步迈得稳、迈得好,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创新足球管理模式、凝聚各界信心、赢得社会支持就有了重要支撑。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惟愿中国足球协会旧貌换新颜,惟愿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收获累累硕果。(钟文)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