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印发方案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9 11:18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18日,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印发《全国气象部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中国气象局于2015年8月至12月底,在全国气象部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各项专项整治工作。

    《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狠抓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保障服务,深刻把握极端恶劣天气给安全生产带来的挑战,不断提高气象服务水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行动上常抓不懈,保障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为气象部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主要包括贯彻落实和工作部署安排、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设、隐患整改治理、专项整治工作等内容。其中,专项整治工作包括检查气象业务稳定运行、气象特种业务安全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单位内部安全稳定、车辆交通安全、履行社会监管职责等情况。

    此次检查以单位自查和上级监督检查相结合方式进行。《方案》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在认真组织对本级部门开展全面自查的同时,要组织督查组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对下级单位进行督查,并自觉接受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在全面督查检查的基础上,可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在临近区域、省内进行交叉互查,直属单位可以进行联合检查。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一盯到底。中国气象局将组织对各级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情况进行抽查。

    《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统筹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宣传教育,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报送。

    据悉,中国气象局已经成立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记者 赵晓妮 张明禄)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