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省政府再推7方面17条支持措施
强力推进大小凉山彝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攻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09:03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本报制图 卢浩

8月19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凉山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再次对大小凉山彝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部署。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省委、省政府已研究提出7个方面17条具体措施,着力解决制约大小凉山彝区科学发展和扶贫开发的突出问题,加快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四川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大小凉山扶贫开发,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将其放在四川省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加大支持力度。去年起制定出台彝区“十项扶贫工程”,分年度制定实施方案,在彝家新寨建设、乡村道路通畅、特色产业培育、教育、卫生、现代文明普及等10个方面予以更大支持。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后,四川省委、省政府又专题研究,在已有政策基础上,紧密结合大小凉山彝区实际,立足进一步强化造血功能,研究提出了7方面17条具体支持措施。这些措施,每一条都实实在在,充分体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大小凉山的特殊支持和对彝区群众的特殊关爱。

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办法,四川省财政对大小凉山贫困县基本支出、民生支出、公共服务支出按政策计算的标准支出缺口实行单列单算,由贫困县统筹自身财力和上级补助予以全额保障;比照藏区“十二五”规划项目省级配套资金落实办法,取消中央安排的大小凉山公益性项目州、县两级配套资金;设立特色产业发展和就业促进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大小凉山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就业。

二是加强以交通为重点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将大小凉山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家和四川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相关行业专项规划;制定实施新一轮公路水路交通建设三年推进方案,重点支持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建设;提高农村公路补助标准,大小凉山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比照藏区执行。

三是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从2016年起,进一步提高大小凉山贫困村彝家新寨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省级以上补助资金标准。

四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支持在实行9年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全面免除3年幼儿教育保教费和3年普通高中学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支持大小凉山13个县开展学前双语教育;启动实施五年一轮的中小学教师专项培训计划,实现全覆盖。

五是加大国土政策支持。对凉山州经国土资源厅认定的扶贫开发项目用地,实行耕地“边占边补”政策;加大“增减挂钩”支持力度,优先安排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项目。 

六是加强禁毒防艾工作。支持新建流动缉毒卡点,增加禁毒侦察办案经费,加大“绿色家园”建设支持力度,完善艾滋病防治体系建设。

七是建立对口帮扶机制。组织省内医疗机构、高校和重点企业对口帮扶大小凉山贫困县区,确保每个县区至少有一个医院、一所高校、一家企业对口帮扶。(记者 张宏平)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