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经营资质审批一路“绿灯”当严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17: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潘强、李思远)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涉事单位瑞海公司是家什么样的企业立即引来公众探究的目光。随着报道逐步深入,我们发现,瑞海公司本不具备成为大中型危化品仓库的条件,但相关资质的审批却一路“绿灯”,令人费解。

    瑞海公司距附近的居民小区,最近只有约600米,且多年前早就建成;距最近的轻轨车站,也只有600多米,也早就开通使用。如此临近交通干线、生活区,根本不具备成为大中型危化品仓库的选址条件。

    选址“安全距离”的天生不足,并未阻挡住审批的进程。审批过程中,按被控制的瑞海第二大股东董社轩所言,“把天津市化工设计院给设计的改造方案这些材料都拿了过去”,“很快消防鉴定就办下来”。国土部门审批,却只参考消防部门出具的审核意见。安监部门本应“根据安评结果对现场及结论进行审查”,却只参考瑞海公司的安评报告,就认为其符合规定。

    瑞海通过了消防鉴定、规划审批、安全评价、环境评估等一系列程序,拿到了所有认证。可以想像,哪怕消防、规划、安监、环保等任何一个部门能够严格办事,都能发现瑞海公司的实情,结果却是各个环节都在文件上盖上了合格印章。

    瑞海公司在一年多时间内搞定相关环节,拿下相关认证,按董社轩的说法,“关系”非常关键。至于这种“关系”在公安、消防、安监、环保等各个环节到底发挥了多大作用,显然应进一步深究。在此过程中,是否存在钱权交易、利益输送,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

    监督管理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只看文件,甚至对明显存在问题的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此作为,是对人民所赋权力的亵渎,是对人民生命财产的极端不负责任。对此必须严加追查,给历史一个交待。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