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每年10亿支持“双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1 08:09 来源: 央视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

    8月20日,“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在山东济南举行。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在致辞中表示,创业创新是当代有志之士实现理想抱负、体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大家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尽情释放创业激情,竞相迸发创业活力,借改革创业的东风,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

    孙伟首先对活动举办表示了祝贺,认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顺应经济新常态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发展的动力资源,也是富民之道、强国之策。“发现双创之星”活动来到济南,将为山东创业创新添柴加火,鼓劲助力。

    孙伟介绍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创新创业的有力举措。一是宣传发动,开创了创业创新工作的新局面。2013年11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大规模的创业创新大会,进行典型交流和动员发动。去年,山东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25万户,同比增长81.2%,增幅居全国首位。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52.7万户,同比增长22.5%。全省实际拥有的市场主体,从200万户发展到400万户,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而从400万户发展到500万户仅用了1年时间,从一个侧面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二是完善政策,大力扶持。山东省连续出台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等多个含金量高的政策文件,并明确从2014年到2018年,省本级每年安排不少于10亿元的资金,专门鼓励扶持创业,工商、人社等部门也出台了许多支持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

    三是建好载体,提供便利。目前,全省已建设528个创业孵化基地、266个创业园,建立5家国家级创业示范平台、173家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均居全国前列。深入实施了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创业引领计划,建设了一批众创平台等新型创业载体。

    四是简政放权,优化环境。本届政府累积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00项,全面处理有偿中介4项,收费项目110项压减48项,公布的收费清单中,山东是最少的。今年年底将开通省级网上大厅,明年实现联网,为创业创新提供越来越好的服务环境。

    五是加大宣传典型引入,大力弘扬敢创敢试、敢为人先、敢于冒险、敢争一流的创业创新精神,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推动优秀创业创新人才涌现。

    孙伟说,创新创业是时代的强音,也是永恒的主题,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努力破解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意见》明确了五方面23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一是以改革完善人才使用培养和引进机制为着力点,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二是以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格局为导向,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以建立市场化的技术创新机制为目的,着力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四是以营造公平竞争的创新环境为抓手,着力深化知识产权创造运营和保护;五是以优化财政政策为引领,着力强化金融支持创新的作用。这些政策措施的生根落地,必将激发齐鲁人民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形成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重奖成功的良好文化氛围和社会环境,加快实现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的战略转变。(记者 李文亮 实习生 白阳 熊烨)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