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量日伪时期地质资料见证日本资源掠夺罪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3 16:1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沈阳8月23日电(孙仁斌、邹宇萌)辽宁省地质资料馆、鞍钢集团展览馆等部门最新公开了系统整理、分类的大量日伪时期珍贵地质档案资料。这些资料从地质角度揭露了日本自甲午战争后,在东北三省开展地质找矿和资源掠夺的罪行。 

“日本侵略者在鞍山采取先探矿、后开采,再到建立鞍山制铁所、昭和制钢所,大肆扩张钢铁冶炼规模,以满足侵略战争的需要。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完全控制了整个东北,企图将鞍山变成伪满洲国的钢铁工业中心。”鞍钢集团党委办公室调研处原处长钟翔飞说,根据资料记载,从1916年至1945年,日本从鞍山地区共掠夺钢铁资源达1000多万吨。

在辽宁省地质资料馆,近2000宗日伪时期地质资料排满了多架6层档案柜。副馆长李东风告诉记者,这些地质资料主要是日本遗留下来的“满铁”档案,档案记载了大量日本侵华期间,其情报调查部门在辽宁实地勘测形成的有关矿产资源的文字和图片资料。

“这些调查人员多由本专业领域训练有素的专家组成。调查范围涉及辽宁全省2000多处矿区,探明矿产种类61种,占到现有辽宁省已探明矿产种类的近一半。”李东风说,另有部分档案显示,日本在辽宁的地质勘查包括地形、地质测绘及矿产探查,这些活动从甲午战争后就已经开始了。“通过这些资料,可以看出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和资源掠夺,是蓄谋已久、处心积虑的。”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在东北的资源调查更加明目张胆,关东军和满铁勾结,组成由日本军官带队的调查团,进行所谓的‘国防资源调查’,为发动全面战争收集情报。”李东风说。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