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积极鼓励创新 激发广大群众创造潜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4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山东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群众创造潜能——
创新创业活力迸发

    山东莱芜市返乡创业大学生亓宪瑞创建了万邦食品有限公司,图为食品加工厂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挑选山楂片,这些产品将被送往同仁堂,成为同仁堂产品原材料。8月20日,众多创客和政府官员齐聚济南,就双创问题答疑解惑,图为创客代表和政府相关负责人在进行对话。山东希格斯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震给记者讲解自己研发的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板技术原理。 

    8月17日至20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个部委指导,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发现双创之星”在山东举办。四天的采访中,山东17个市30多个鲜活的创新创业故事让记者感受到齐鲁大地上创新创业热潮正奔涌。

    创新人才不断涌现

    走进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公司自行设计的拣选流水线上认真挑选山楂片。总经理亓宪瑞介绍说,这些优质山楂片,将送往同仁堂做原料,通过老字号品牌走进千家万户。

    1997年,亓宪瑞成为莱芜市牛泉镇庞家庄村第一个本科大学生。10年后,他放弃了在上海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创业。

    他告诉记者,自己创业的初衷是想把家乡特产卖到上海去。“我在上海时经常路过一个卖煎饼的商铺,他一天能销售2000多块钱。我想老家的煎饼也很好,为什么不能卖到上海去?”但真干起来,远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由于缺乏资金无法进驻超市,第一次创业失败了。不甘失败的他又转做花椒生意,也未成功。

    看着家乡漫山遍野的山楂树,他脑海里又闪出了新火花:山楂市场需求量大,但加工质量比较低下。细心的亓宪瑞开始钻研山楂脱水工艺,以优质产品打开高端市场。这一次,他成功了。这让他悟出一个道理:创业不能简单模仿别人,有技术含量的差异化产品才有市场。

    亓宪瑞成立了合作社,吸收山楂种植大户入社,实行标准化生产,几年来共带动当地一万多人次的就业。去年公司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算下来每天全国大约有一万人次购买了公司的各种产品。

    山东的创业者中,大多是亓宪瑞这样的返乡创业者,但也不乏被这里的创业环境吸引来的外来人才。周震是北京大学物理专业博士,在美访学交流时研究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板技术,与传统的硅太阳能电池板相比具有明显优势,不但更加安全稳定,而且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一户城市居民使用我们的产品,投资3万元,通过节省电费和获取补贴,7年便可回本,而其使用期至少是25年。一户农村居民的投入则只需1.5万元。”

    2012年,周震组建了包括12名顶尖人才的创业团队回国创业。几个地方政府都伸出橄榄枝,但他选择了莱芜,成立了山东希格斯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他告诉记者,莱芜打动他的是一句特别暖心的承诺,“围墙内的事你们管好,围墙外的事一律交给我们解决”。

    正是这种干实事、做好服务的氛围,让周震及其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专心做产品。产品进展很快,投产当年,产值便接近1亿元。

    一个个创业故事,一个个创新传奇,汇成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2.7万户,同比增长22.5%;去年,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居全国第三位,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第六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59件,提前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山东省常务副省长孙伟给大家介绍这些数据,如数家珍,颇为自豪。

    政策为创客添柴加油

    8月20日,多个国家部委和山东省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各地创客代表等200多人齐聚济南山东大厦,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众创空间主题互动活动,大家面对面地交流沟通、答疑解惑,给创新创业加温。

    马宏博与其团队创业一年多,伴随着公司发展,深感由知识匮乏所带来的恐慌。然而由于创业初期经费紧张,他们没有能力接受更多相关培训,马宏博想知道政府能否给创业者提供一些价格优惠或免费的培训机会。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给出了答案:山东省制定了2014年到2018年的创业培训规划,其中一项是设立创业大学,对创业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并且未来将在17市全部设立创业大学,方便各地创业者接受培训。同时,省政府成立了青年辅导计划,请成功企业家给创业新人传授经验,帮助他们创业。

    来自济南的张保松是第二次创业了,他的困惑则更具有代表性:“一些企业过了初创阶段,政府对这类企业有什么样的政策扶持?”

    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副部长赵宝东作了回答:“我们与青年创业者对话过程中,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是附加很多条件,我们达不到,比如说金融担保问题,一方面,我们会倾听青年的心声,向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申请提供更多优惠,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尊重金融企业的选择,不能违背市场规则。”

    在山东,更接地气的政策已经出台。山东省明确从2014年到2018年,省本级每年安排不少于10亿元资金,专门用于鼓励扶持创业。同时,简政放权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深化。据孙伟介绍,山东省建设了528个创业孵化基地、266个创业园,建立了5家国家级创业示范平台、173家省级创业示范基地,为双创提供了起飞的平台。

    整个上午,创客与政府有关部门的代表坦诚问答,深度交流。陈显非是一名创业不久的“85后”,他创办的成武县德曼新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清洁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谈到参加互动活动的收获,他说:“这次互动不仅让我更加了解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和创业补贴政策,还给我鼓足了信心。我们要再接再厉,实现创业目标。”

    双创之星反哺社会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也出现在“发现双创之星”众创空间主题互动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在汽车行业的创业经历和创新感受,来给双创大军鼓劲。他说,“现在鼓励创新创业,这个时代给了大家一个非常好的自由发展的空间”。

    创业成功的秘诀在哪儿?李书福说,“道理非常简单,就是我们做事情要比人家好,技术要好,质量要好,成本还要低,服务要周到”。他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举国上下都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草根创业,把事情做好,产品做到位是第一重要的。”他的一席话,得到了年轻创客们的热烈响应。

    年仅27岁的创业者江红阳是一家年产值6000万元的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当家人,他认为自己直接受益于双创优惠政策。去年拿出1500万元,为山东省100所养老院、医院、基础教育机构捐赠太阳能热水器,回报国家和社会。

    曾经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过的济南“阳光大姐”卓长立,讲述了她如何牢记总书记的叮嘱,紧跟时代需求和社会需求,把家政事业做大做强的故事。

    为期四天的活动,是山东省双创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为山东双创未来发展的一次加油鼓劲。在这里,创客们既是讲述者,也是学习者,互相鼓励,互相启发,抓牢时代赋予他们的机遇,一步步走向更加精彩的人生。(记者 单保江 见习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