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宾将出席“9·3”纪念活动 彰显捍卫和平共同意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6 07: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距北京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还有不到10天,目前49个国家已确认将应邀出席纪念活动,其中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还有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众多外国贵宾来华出席纪念活动,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同中国人民在铭记历史、捍卫和平问题上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昭示中国和平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出席外宾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平主题得到积极响应

已确认将出席“9·3”纪念活动的49国领导人或其代表来自世界五大洲,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既有俄罗斯、韩国等中国周边国家的国家元首,又有南非、委内瑞拉等遥远国度的领导人,既有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政要,又有发达国家的代表。此外,还有联合国秘书长等10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德国、日本等国的前政要。

“来自五大洲的外国嘉宾政要来华出席包括阅兵在内的纪念活动,说明和平的主题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说,通过举办纪念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可以达到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的目的。“从目前各国的反应来看,效果很好,许多国家对中国举办纪念活动表示支持。”

阅兵不是“秀肌肉”旨在传递维护和平正能量

针对近来西方某些媒体炒作“举办‘9·3’纪念活动期间进行阅兵是为了‘秀肌肉’”,贾秀东表示,判断一个国家是否在“秀肌肉”,不能单看其展示什么装备,更重要的是看其政策取向。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追求的是和平发展,中国力量是和平的力量。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此前也表示,阅兵中展示先进武器装备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这次阅兵集中展示新型武器装备,体现了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水平,是开放透明、和平友好的体现,传递的是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正能量。

据了解,有11个国家派方队来华参加阅兵,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31个国家表示将派军队观摩团参加阅兵观礼。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既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胜利。外国军队派方队、代表队和观摩团来华参阅或观礼,体现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了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与向往,体现了各方同中国军队合作的高水平。

纪念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勿需片面解读或“对号入座”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25日在回答记者有关问题时表示,中国政府举办“9·3”纪念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更不针对广大日本人民,与当前中日关系没有直接关联。中方一向主张并继续坚持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

“如果一定要说纪念活动是针对谁,那么针对的是曾经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江永说,即使在战争年代,中国也始终把日本军国主义者与日本人民区别开来对待。

刘江永说,抗战胜利不仅是中国人民战胜了日本侵略者,而且也是中日两国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战胜了日本法西斯势力。所以,中国举办“9·3”纪念活动,是要同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一起,共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记者侯丽军、王慧慧、白洁)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