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发展的屋脊
——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倡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6 07:4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3日至24日,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举行。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围绕“跨喜马拉雅发展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展开热烈讨论。

  位于亚洲心脏地带的喜马拉雅山脉,平均海拔超过7000米,是世界上最巍峨雄壮的山脉。然而山脉两侧的10个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尚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5个国家仍处于最不发达国家行列,各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振兴国家的任务。如何让地区内超过30亿人民共享发展、繁荣,让跨喜马拉雅地区成为世界发展的屋脊?

  “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富有远见。”缅甸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哥哥莱表示,“本届论坛将跨喜马拉雅发展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联系起来,就是要为整个地区创造更加光明、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届论坛一共有6个发言讨论环节,特意安排其中两个环节重点介绍地区国家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规划。印度的制造业振兴计划以及基础设施、产业走廊建设计划,巴基斯坦围绕中巴经济走廊重构经济发展体系,斯里兰卡努力恢复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地位,孟加拉国的港区建设计划,或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展开,或与“一带一路”相辅相成。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地区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也是当前中国与巴基斯坦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巴基斯坦卡拉奇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员胡玛·巴卡伊表示,该走廊是巴发展的重要战略契机,建成后可将巴经济总量在现有基础上提升15%,能够改变很多人的命运,因此建设该走廊是巴国内的共识。

  “斯里兰卡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斯里兰卡国际关系和战略问题研究所执行主任阿桑加·阿贝亚贡纳塞基拉表示,在中国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下,斯里兰卡正在升级基础设施,加强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

  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必不可少。“要改变跨喜马拉雅地区发展洼地的现状,必须集本地区整体之力,切实加强硬件通、软件通和人员通的能力。”论坛主办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表示。

  孟加拉国企业研究所主任沙哈布·汗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推进跨喜马拉雅合作,就是要创造一个无缝连接的亚洲,让东亚、南亚和东南亚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因此,他支持中方提出的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计划,并希望充分利用地区资源,建设统一的市场。

  要将喜马拉雅山脉的天然屏障变成未来区域合作的桥梁,资金投入必不可少。有学者指出,跨喜马拉雅地区每年的基础设施投资需要3600亿美元,但资金缺口有2600亿美元。与会者普遍认为,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与会者讨论的重要话题。“‘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最终是要赢得民心,让沿线人民都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印度马尼帕尔大学教授纳拉帕特认为,地区国家要互相了解、学习对方的文化,消除人文壁垒,让合作健康发展。

  本届论坛会期虽只有两天,但各国合作的共识得到凝聚,发展之手握得更紧。再高的山,再难的路,也阻挡不了共赢发展的决心。人们对地区合作寄予美好希望,跨喜马拉雅地区的腾飞不再遥远。(记者 裴广江)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