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军校学员组成解放军合唱团亮相胜利日阅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6 16: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吴杰)一支由千余名军校学员组成的解放军合唱团将在胜利日阅兵上首次亮相。这是我国阅兵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世界阅兵史上第一支全部由军校学员组成的合唱队伍。

    为抗战阅兵组建解放军合唱团

    “6月初解放军合唱团筹建工作正式展开。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阅兵合唱团的形式向国人展示军队、向世界展示中国,展示的不仅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现在,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未来。”合唱团政委刘程介绍。

    合唱团由千余名在校就读的军校学员组成,队员平均年龄21岁,有刚入学仅一年的新生,也有在部队任职后重返校园的研究生学员。合唱团全部为男学员。

    合唱团筹建之初,团长于海组织带领专家组分赴全军7所院校考察,在各单位从初选的近2万名学员中选拔出7100人,然后进行复选,一对一面试、听取试唱,综合考虑音色、音调、身高、气质等条件,逐个打分,严格筛选,经过多轮淘汰,最终确定参训队员。

    50多天成为具有一流演唱水准的准专业队员

    合唱团集中进驻到正式参阅只有50多天的时间。在这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千余名非艺术专业的军校学员,要完成向具有一流演唱水准的准专业队员转变。

    “从不会唱到唱会唱熟,从唱会唱熟到唱准唱美。来自全军的35名专家和教歌员一句一句教、一段一段唱、一首一首练,延长训练时间,加大训练量,经常加班到深夜。”于海说。为了帮助队员训练良好的演唱口型,老师们提出了创新改进的训练方法“咬水果训练法”,利用食堂每餐提供的水果,感受嘴巴咬合的肌肉用力方式,并用在良好的演唱中,保持良好的口型。

    唱得准、唱得好、站得住,这是合唱团最大的特点。合唱团站在国旗下、正对天安门,这就要求全体官兵站立4小时不能出丝毫差错。

    解放军合唱团要唱出排山倒海的气势,做出整齐划一的动作,必须一条心、一股劲。他们叫响了一个口号:合唱只有我们没有我。

    著名曲作家印青说:“合唱团唱得非常好,听着非常享受。”歌唱家王宏伟评价:“陆军队员节奏音准好,海军队员声音洪亮,空军队员声域浑厚,相互融合得很好,是一个一流的合唱团队。”

    将演唱多首经典歌曲

    “解放军合唱团在这次阅兵庆典中将演唱多首歌曲。”于海说,“这些歌曲是总部机关组织有关专家反复研究论证,具有深刻的内涵意义。整体上讲,它们承载并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强国强军的伟大梦想。”

    他介绍,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作为庆典活动常用的仪式歌曲外,其他歌曲各有特点。如《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可以更好地营造纪念大会的庄严氛围,也符合解放军合唱团全部由学员组成的属性;《保卫黄河》是抗战经典歌曲中的代表作,情绪激越,能充分感染现场的情绪和调动观众的情感;《在太行山上》是一首充满革命浪漫主义的抗战经典歌曲,实现了抒情性与战斗性的完美结合;《强军战歌》唱出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时代强音;《人民军队忠于党》表达了全军将士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的坚定信念;《团结就是力量》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斗的意志力量。

    为充分烘托纪念大会的庄严氛围,展示千人大合唱的大规模、大气势、大震撼,专家们对演唱的这些歌曲在保留原风格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实现了最佳演唱效果,达到了观赏性和艺术性的统一。

    “唱出中国心、唱出民族魂、唱出强军志。全体官兵将以中国军人的崭新风貌,以精彩的演唱和昂扬的斗志向祖国汇报、向人民汇报。”刘程说。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