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5年前7个月电子商务进农村成效初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08:4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前7个月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成效初显
7个示范县电商交易额41.8亿元

    8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今年1至7月份,河南省7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电商交易额达41.8亿元,增长49%;网络零售额16.2亿元,增长36%。

    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河南省被国家确定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首批8个试点省份之一,新安县、淇县、封丘县、博爱县、鄢陵县、临颍县、光山县被确定为综合示范县。这7个示范县获国家支持资金1.4亿元,带动社会投资3亿元左右;围绕建设集信息发布、供求交易、物流配送、质量追踪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网络体系,已建成各类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18个,镇级服务站33个、村级服务点347个,企业和个人开设网店3119个。1至7月,7个示范县电商交易额41.8亿元,增长49%;网络零售额16.2亿元,增长36%。今年国家又确定河南省睢县、泌阳县、唐河县、汝州市、卢氏县、长垣县、林州市、台前县等8个县(市)为第二批综合示范县,获支持资金1.6亿元。

    示范县电商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河南省积极吸引知名电商企业进入农村市场,今年与阿里巴巴合作启动了“互联网+农村”电商应用项目,与移联网信合作在省内80多个市县开设了大量农村门店。同时,河南省还着力培育省内电商企业。中华粮网成为国内最大的粮食交易平台,万庄农资集团是全国第一家第三方综合农资电商平台,信阳国家茶叶电子交易市场即将竣工。开展多年的“豫货网上行”平台目前汇聚省内企业3300多家名优特产品5800多种,累计交易近1亿笔,已实现销售额200多亿元,好想你红枣、怀庆府山药、信阳五云茶叶、封丘津思味树莓、兰考五农好酱菜等农产品网销品牌享誉全国。

    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推广应用,疏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就业、农村消费环境改善和农民消费观念提升。现在的农民可以和城里人一样,点一点鼠标,农产品卖出去,好东西到家来。信阳光山县1.2万家羽绒服装企业借助电子商务转型,农民在家做服装、居家网上卖,2014年网上销售羽绒服、棉服1000多万件,是上年的10倍;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8亿元,网络零售额5亿元,同比增长150%。孟州市桑坡村开设网店170多家,年销售额过千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村”。(记者 赵振杰)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