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能归咎于中国——访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7 13: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26日电(记者 赵小娜 梁淋淋)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欧美和亚洲一些主要股市波动加大。对此,布鲁塞尔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根本原因是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不能归咎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格罗斯指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本原因在于全球低迷的经济现状。在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下,金融市场上一些细小的变化都可能引发恐慌情绪,从而在全球金融市场上产生放大效应。

格罗斯认为,全球经济低迷不能归咎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他表示,目前全球经济疲弱,欧洲和美国虽然实现中低速增长,但增长势头并不强劲。而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虽然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艰难阶段,但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

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新兴市场尤其面临挑战。8月以来,新兴市场国家中,有17个国家的货币贬值超过3%,它们还面临资本外流、经济活力下降等问题。

对此,格罗斯指出,新兴市场遭遇“逆风”的主要原因是出口价格下滑。一些新兴经济体(如俄罗斯和巴西)缺乏适当的改革措施以培育自己的制造业出口市场。另外一些新兴经济体“旧疾未医”,一直以来背负巨额外债,在出现经常项目逆差后,不得不更加依靠短期资本流入来平衡国际收支,从而加剧了短期资本流出对本国金融市场与本币汇率的冲击。

格罗斯强调,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但并没有严重到会触发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程度。

对于近期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格罗斯认为,对中国来讲,现阶段一些领域的适度降温,尤其是投资领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格罗斯表示,在世界经济疲弱、境外投资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应通过扩大内需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他认为,中国经济暴露的风险整体可控,中长期经济增长前景依然良好。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