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八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完成资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8 08:34 来源: 自然科学基金会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更多年轻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日前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度项目资助进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在发布会上表示,获资助项目负责人呈年轻化趋势,这表明我国处于创新活跃期的中青年科研骨干已成为承担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主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介绍,截至8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接收依托单位提交的各类项目申请167887项,经专家评审,择优资助各类项目37606项,安排直接费用约183.45亿元,完成今年资助计划的80.2%。

  在分析今年科学基金申请与资助情况特点时,杨卫指出:一是项目管理方面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今年首次实现全部申请书在线填报,方便了申请,从信息技术上大幅制约了超项等违规现象。今年通讯评审中使用计算机指派系统的项目已达到70%左右,计算机辅助指派的专家超过55%。二是资助经费方面,首次实行直接和间接费用分开,科研经费环境得到优化。按照新的资金管理办法,实行间接成本补偿机制,直接费用专用于科研,其中劳务费取消了上限。三是资助力度方面,今年进一步加强了对人才计划的支持力度。继杰出青年基金强度倍增后,优秀青年基金资助额从每项100万元增加到150万元。四是获资助项目负责人呈年轻化趋势。面上项目负责人40岁以下占43.14%,36—45岁年龄段占比为46.36%,均比去年增长3%;重点项目负责人50岁以下占47.09%,比去年上升6.7%;地区基金负责人40岁以下占54.47%,比去年高7.6%。五是评审制度更加完善。通过发布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行为规范》等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回避保密制度,有力保障了评审工作的质量和公信力。(记者 唐婷)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