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确保如期完成年度水利建设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8 09:17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陈雷在水利部进一步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上强调
加大工作力度 强化各项措施
确保如期完成年度水利建设任务

8月26日,水利部召开进一步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更加紧迫的责任意识、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年度水利建设任务,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做出应有贡献。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主持会议,副部长田学斌出席会议,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学文通报了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有关情况。 

  陈雷指出,加快水利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交付给各级水利部门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水利部多次召开会议、采取一系列超常规措施督促推动各地加快水利建设,地方各级水利部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各项工作立足于抓早、抓快、抓实、抓好,工作进度全面提速,水利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项目前期工作方面,今年以来,批复项目数量超过去年全年,批复投资规模是去年的两倍,可确保今年新开工27项。在投资计划执行方面,今年投资计划下达率和完成率较往年大幅提高,目前已下达99.8%,累计完成投资164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1%,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方面,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有64项开工建设,今年新开工内蒙古绰勒灌区、湖南莽山水库等7项工程,其余20项工程正在抓紧做好初步设计上报审批,同步开展开工准备工作。在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方面,今年建设进度比往年明显加快,目前年度中央投资全部到位,年度饮水安全工程全部开工,已解决424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占今年计划解决人数的65.9%。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方面,2.5万座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开工率83.5%,完工率78.2%。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得益于各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也得益于各级水利部门的艰苦努力。陈雷指出,与年度目标要求相比,各地水利建设任务依然繁重而艰巨,特别是建设进度不平衡、部分项目开工率低、地方配套投资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必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抓紧加以解决。

  陈雷强调,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水利建设的攻坚之年。现在距年底只有4个月时间,全面完成今年水利工程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已经到了最关键的阶段,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异常繁重。同时,随着各地前期准备陆续完成、保障条件不断加强、工程项目全面开工,加之汛后施工黄金期的到来,水利建设将全面进入施工高峰期、进度提速期、投资消化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是有底气、有把握的。各级水利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信心铆足劲、咬定目标不放松、持续加力攻难关,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一要倒排计划,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方案。按照年度目标任务要求,把剩余投资计划详细分解到月份、细化到具体项目,逐月、逐旬提出需要完成的前期工作、施工进度、计划执行等安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对照检查,加强监督,确保按期完成。投资规模大、进度滞后的省份,要抓紧制定赶超方案,并请省领导出面协调调度,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推动年度建设任务的完成。

  二要加快前期,尽早完成重大工程初设审批。对今年已批复可研的重大水利项目,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快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工作,审查审批部门要提前介入、压茬推进,力争10月底前全部批复初步设计,同时做好招标投标、建设用地等开工准备工作。对尚未批复可研报告的重大项目,各地要紧盯前置要件办理,促进可研报告尽早审批。同时,要突出抓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小型病险水库、山洪灾害防治等面上项目前期工作,确保9月10日前完成全部批复。

  三要狠抓开工,确保实现年度开工建设目标。各地要紧盯27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对已批可研报告并安排年度投资计划的重大水利项目,要抓紧做好项目开工准备工作,逐项落实开工时间,并尽快开工,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对其他面上项目,有关司局要按照职责分工,督促各相关建设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尽早形成全面开工局面。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技术帮扶和监督指导。

  四要协调推进,督促落后地区迎头赶上。目前投资完成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要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方案并向省领导汇报,尽快提出加快水利建设可行管用的办法和措施。投资规模较小但总体进度明显滞后的地方,要抓紧行动,迎头赶上。对面上水利项目进度较慢的,相关司局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分析原因,切实加强指导,督促地方抓紧整改,加快建设步伐。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慢的项目,要根据各项目实施方案,逐项加以督导推进。要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建设,抓紧完成招投标工作,加快建设进度,严格按规范要求安装使用消毒净化设施,加强水质检测监测,确保水质安全。

  五要多措并举,及时足额落实地方配套资金。配套投资还没有足额到位的省份,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主动向省政府汇报,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争取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并督促市县落实配套资金。要充分用好过桥贷款、开发性金融、专项债券等金融支持政策,积极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多措并举保障地方配套投资尽快足额落实到位。

  六要严控严管,确保水利建设“四个安全”。要进一步强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工程管理等单位责任,全面排查整治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隐患,特别是雷管炸药和油库等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中的隐患,全面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规范水利建设市场准入,充分发挥质量检测的作用,狠抓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要进一步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后的蓄水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批准的蓄水方案开展分期蓄水,确保水库蓄水安全。同时,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确保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七要狠抓执行,全面强化督导稽察检查工作。有关司局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全面掌握各类工程建设进展情况。部稽察办要重点围绕建设进度慢的省份和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稽察工作,同时督促各地做好稽察整改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流域机构要把重大水利工程的监督检查作为工作重点,同时指导各地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采取重点督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实现年度水利工程检查全覆盖,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账销号,对制约工程进度和质量的关键问题要挂牌督办、专人盯办、重点查办,同时要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制度,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八要超前谋划,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要按照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积极谋划“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建设布局和改革举措。要全面推进各类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做好“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抓紧完成明年拟开工重大水利工程前期立项,综合考虑项目前期工作、工程建设进展、地方建设能力等因素,科学、合理编制本地区2016年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建议计划,并提前布置开展面上水利项目前期工作。

  矫勇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要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一要坚定信心,确保建设目标不动摇。今年以来,水利建设进度全面提速,今后四个月建设强度更大、任务更艰巨。各省要坚定信心,克服畏难情绪,合理分配月完成指标,保证完成今年建设任务。二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抓重点,确保落后地区和滞后项目按月完成序时进度,按年完成建设目标,保证不拖后腿。要抓关键,紧紧盯住建设进度不平衡、项目审批滞后、资金不落实、项目开工率低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要抓基层,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法人和县级的督促指导,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协调推动相关工作。三要发挥各方作用,形成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合力。水利建设涉及面广,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调动各方积极性,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履行好本地区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管责任,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生产安全和干部安全。

  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部机关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有关省、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