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公布重点创作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8 09:18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5日,文化部在京召开国家艺术院团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会上,9个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的相关负责人公布了上半年艺术创作的状况,并就下半年的重点创作计划乃至今后5年的艺术创作规划和设想做了介绍。 

  国家京剧院上半年加强重点新创剧目的论证排演,对往年基础较好的剧目进行加工提高,复排剧院的优秀保留剧目和传统京剧的经典剧目。新创剧目有现代京剧《西安事变》、新编历史京剧《伏生》、京剧《浮士德》;修改打磨剧目有《安国夫人》、《丝路长城》、《曙色紫禁城》;复排剧目有李少春的代表作《大闹天宫》,杜近芳的代表作《白蛇传》,李世济继承和发展程派艺术的代表作《武则天轶事》,李维康、耿其昌的代表作《宝莲灯》,经典现代戏《平原作战》等。2016年,国家京剧院拟创排现代题材剧目《休恋逝水》和革命题材剧目《党的女儿》,拟复排《打金砖》、《野猪林》等。2017年,国家京剧院拟创排“两弹一星”题材的现代京剧《横空出世》。

  国家话剧院明确“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创作方向,上半年新创话剧《中华士兵》,复排保留剧目《生死场》。中文版《战马》作为2015年中英文化交流年的重要合作项目,目前正在剧场进行合成、连排。《北京法源寺》、《我们的爱在空中相遇》、《牡丹亭》等剧目已完成主创团队的配备,将陆续进入实施阶段。帮扶西藏话剧团创作的爱国主义历史题材话剧《共同家园》(暂名)正在创排中。

  为保障艺术创作质量,中国歌剧舞剧院成立了艺术委员会。上半年,该院对《伤逝》、《四季情韵》、《孔子》等剧目进行了复排和修改打磨,新创剧目《号角》、《星海》、《国之瑰宝》、《复兴》、《赵氏孤儿》的创作工作已基本完成,还完成了对西藏自治区重点帮扶项目舞剧《太阳的女儿》的创排。下半年,新创剧目《号角》、《星海》、《国之瑰宝》、《复兴》、《赵氏孤儿》进入排演阶段;艺术基金扶持项目舞剧《赵氏孤儿》将于11月结项,搬上舞台;复排歌剧《红河谷》将于12月上演。

  上半年,中国交响乐团分别与重庆和厦门建立了“中国交响乐创作基地”。下半年,该团将以演出音乐会的形式汇报过去几年的艺术创作成果,并继续完善发展交响乐原创中心。10月,中国交响乐团将在云南建立第三个“中国交响乐创作基地”,并在云南红河大剧院举行《云之南》交响音乐会。另外,还将演出委约作品《中国梦随想》和4台不同形式内容的反法西斯主题交响音乐会。未来3年至5年,中国交响乐团交响乐原创中心将围绕中国传统文化、民族特色文化、海峡两岸、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题材打造音乐会品牌。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传承弘扬东方艺术精神、东方艺术特色,珍惜东方艺术品牌作为艺术创作的基石。两台新创音乐会《东方之声》、《东方之爱》正在创作过程中,下半年东方演艺集团还将和延边大学合作推出《东方情——崔京浩音乐会》。

  为不断提升创作质量,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建立了专家论证制度、艺术家与观众研讨制度、学习观摩制度等制度保障。今年5部戏的创作计划已经创作完成了《木又寸》、《东海人鱼》、《红缨》3部剧目。下半年,主要完成系列组合剧“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二)和大型童话剧《花神》的创作。

  中央歌剧院上半年把创作排演现实题材原创歌剧《北川兰辉》作为重中之重,把讴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复兴之路》作为力推剧目,同时排演了《白毛女》、《茶花女》、《托斯卡》等中外经典剧目。下半年,中央歌剧院将推出经典歌剧《众神的黄昏》,举办歌剧《丑角》音乐会、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交响音乐会等。

  中央芭蕾舞团上半年新创的《第六届WORKSHOP芭蕾创意工作坊》、《追梦——新人新作暨演员考核晚会》如期与观众见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鹤魂》排练、制作基本完成。除首演剧目,还复排、演出了《天鹅湖》、《吉赛尔》、《堂·吉诃德》、《红色娘子军》等9台保留剧目及威廉·福赛、罗兰·佩蒂的作品选段及若干现当代节目。下半年的新创剧目《四季》、《仙女》也进入前期排练。2016年,中央芭蕾舞团新剧创作计划是《罗密欧与朱丽叶》、《追梦——新人新作暨演员考核晚会》、诺伊梅尔中国版《大地之歌》等。

  中央民族乐团上半年先后创作了民族音乐诗剧《行歌坐月》、音乐会《纪念刘天华诞辰120周年》、《海洋组曲》、《国风绕梁》、《又见国乐》等,下半年将开展帮助扶持浙江民族乐团、重庆民族乐团、成都民族乐团、甘肃省歌舞剧院、甘肃省陇剧院进行联合创作与演出。(记者 王立元)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