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通报"8·12"事故环境应急情况 部署下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8 14:12 来源: 环境保护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陈吉宁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部务会议 
传达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天津港“8·12”瑞海公司
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会议精神,通报环境应急情况,部署下步工作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27日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部务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会议精神,通报环境应急情况,部署下步工作。 

  陈吉宁说,“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情况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会议强调,要继续全力搜救遇险人员,千方百计救治伤员,有序进行现场清理,加强环境监测,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工作,彻查事故责任并严肃追责。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处置和加强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搜救失踪人员,抓紧科学处置危险品,实时监测和公布空气、水体、土壤等环境数据,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决不能发生影响人体健康的重大环境事故。同时要严肃认真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深刻吸取教训,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吉宁说,环境保护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事故发生后,迅速投入环境应急工作,在国务院工作组统一指导下,紧张有序、科学应对,阶段性实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止次生环境污染的要求。

  陈吉宁在回顾这次环境应急工作时说,在环境应急处置中,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紧急调集监测人员、技术专家和处置装备支援天津环境应急工作。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迅速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及北京、江苏、河北、河南、山东、辽宁、山西、内蒙古等8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监测部门抽调127名监测人员、约100辆应急车辆,以及600余台(套)便携快速监测仪器以及实验室装备赶赴天津参与应急监测。事故现场周边迅速布设了大气监测点位18个、地表水监测点位42个、海水环境监测点位5个、地下水监测点位1个、土壤监测点位73个,持续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测,为准确研判环境形势、科学制定处置方案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同时抽调环科院、规划院、固废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研究制定技术方案,进行技术评估和实验工作,为应急处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二是指导做好高浓度含氰污水的处置工作。采取“前堵、后封、中间处理”的原则,及时封闭核心区污水。紧急调运8套处置设备加强处理含氰污水,日处理能力近3万吨,有效防范了次生环境灾害。三是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机制。及时调度、汇总事件环境影响情况信息,并成立舆情监控组,汇总分析新闻媒体的舆情动向,督促地方做好应急监测数据、污染处置进展、污染物超标危害公众解读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公开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准确回应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保障了公众对环境信息的知情权。四是认真开展事故环境影响评估工作,提出了中长期生态环境影响评估结论与修复方案建议。

  陈吉宁指出,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处置仍在关键时刻,环境应急处置工作依然复杂艰巨。下一步,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毫不放松地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环境应急处置工作的力量不减。继续对事故区域周边大气、土壤、水质等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监测数据。二是按照完善后的技术路线,加快封存污水的处置力度,尽快完成高浓度污水的处置工作,努力降低环境风险。三是科学指导核心区清理和洗消工作,确保不发生次生环境污染。四是认真做好土壤污染情况后影响的评估工作,抓紧制定并着手实施受事故影响区域土壤背景值调查、应急监测及处置方案。五是进一步健全预警应急机制,深入排查和有效消除各类环境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六是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着力提升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纪检组长周英,副部长李干杰、翟青,党组成员何捷,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出席会议。

  环境保护部机关各部门及在京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