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税、地税协力打造办税“综合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8 15: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任峰)合并税务登记窗口、协力简化办税流程、重塑税收征管方式……2015年以来,北京市国税局、地税局围绕简政放权、提升办税效率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个新型的办税“综合体”初步成型。 

2015年2月5日,北京税务系统一年一度的工作会议召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会议首次由北京市国税局、北京市地税局联合举行。两局共同部署年度税收工作,此类尝试在全国并不多见。“这是一个创新,很有意义”——出席会议的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如此评价两局的“第一次牵手”。

推进国地税合作,首要目标是要整合服务资源,加强服务联合。抓手在哪儿?北京选择的是备受各界关注的“营改增”。

这是因为“营改增”全面完成后,货物和劳务税将全部由国税征收,从有利于税源监控和方便纳税人的角度考虑,由国税部门代征附加于货物和劳务税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更为合理。有鉴于此,北京市地税局便委托北京市国税局在北京市范围内代征增值税和消费税附加的“一税两费”。

纳税人普遍反映此项举措简化了申报流程、节省了办税时间。朝阳区镕辉佳特公司是一家税务代理公司。该公司税务负责人夏女士说:“以往纳税人在国税系统中填完数据后,在地税申报‘一税两费’时还需要再手敲输入数据,很容易出错。代征后,在国税系统填写的相关数据会自动生成在地税系统中,减少了申报时产生的差错。”

人人友信集团董事长张适时认为,委托代征“一税两费”的服务措施,有效避免了多头跑,为企业带来了很大便利。据两局统计,此次委托代征“一税两费”,北京市有70万纳税人享受到简化涉税事项办理带来的便捷服务。

为实现纳税人“进一个大厅,到一个窗口、办两家业务”,北京市国、地税局在部分区县进行了深度融合试点,采取“共性先融,异性后融,特事特融”的方针,不断拓展深度融合范围和领域。在房山区首批开设联合办税窗口14个,实现了国地税在“税务登记”“证明开具”等数十个事项上的深度融合。

目前,北京市政府综合行政服务大厅国、地税局的税务登记窗口已经全部合并,统一受理纳税人的设立税务登记业务。上半年,实现“一站式”办理税务登记超过11.46万件。

税收不只是政府组织收入的手段,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政策工具。

6月2日下午,清华科技园。北京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发布了15项创新型服务举措,为助力首都企业发展、创新创业提供税收政策支持和高效便捷服务。

此次发布的15项举措,专门针对纳税人办理频次高、耗费时间长的日常涉税事项,旨在通过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审批环节、拓展网上服务提升纳税人办税效率。

中国中车副总裁、财务总监詹艳景说,税务部门借助“互联网+”理念,推出的“一站式”网上办税服务,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办理涉税事项,改善了纳税环境,降低了时间成本和办税负担,提升了工作效率。

北京八度阳光科技公司总经理刘一峰表示,对于处于创业阶段的小微企业来说,国地税合作方便了纳税人办税,节约了企业资金和时间,使企业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发展上。

近期,北京国、地税局联合召开了第二次合作工作会议,在贯彻落实《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1.0版)》基础上,又推出了14类35项合作举措,在更高程度、更广范围内深化合作。

点击进入“简政放权在行动”专题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