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阅兵:“中华第一骑”——走进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8 18: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刘新、郑光傲)在即将举行的胜利日阅兵中,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将首次护卫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乘坐的车辆接受检阅。

日前,记者走进了这些摩托车礼宾护卫“骑士”,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

第一支接受检阅的方队

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将在分列式中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备受瞩目的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届时将乘坐敞篷车,在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40多辆摩托车呈箭头状护卫下,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邹立振是武警北京总队某师5支队国宾护卫队的技术骨干,这次在方队中担任总教练。“这是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第一次参加阅兵!”邹立振说,面对阅兵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他们白天盯守训练场、晚上悉心研究教学,制订符合方队训练的教学方案。

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通过检阅台

“车速慢,驾驶员保持稳定更难!”方队负责人、武警北京总队某师副师长吴万涛告诉记者。

他介绍说,作为日常担负国宾护卫任务的专业分队,他们在担负国宾护卫任务时,对摩托车的要求是“又快又稳”——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速度要达110公里/小时,即使在市中心区域行驶速度也在70公里/小时以上,就连拐弯也要保持在40至60公里/小时。

这次护卫任务则完全相反——要求又慢又稳。作为第一支出场的方队,如果速度过快,身后的方队就赶不上,可能会出现空当。

为此,方队紧紧围绕“10公里底线不突破”的目标,在训练中设置了6大模块18个基础课目,探索“先快起来,熟悉车性;再慢下来,掌控稳定”的办法,每名队员道路驾驶均达到了3万公里,实现了人车一体,进而又通过柔性驾驶、车载水杯、穿越火线、升级过关、评比竞赛等方法,每天训足训实。

目前,方队官兵已经可以在每小时7公里的速度状态下,整齐、从容地驾驶摩托车。

刻苦训练成就荣耀和梦想

“礼宾护卫队员,既要有一流的队列动作、精湛的驾驶技能,还要有强大心理素质!”吴万涛说,方队找出了队列基础训练6类31条问题、护卫技能训练5类72条问题、体能力量训练5类17条问题、心理素质训练2类8条问题,作为展开训练的基本依据,并坚持边训练、边摸索、边研究、边完善。

——队列训练上,采取练队列与练护卫相结合、操场训练与日常养成相结合,迎着风向练眼神,秒表计时测步速,卷尺测距量步幅,辅助器材找定位。

——护卫技能训练上,采取共同课目集中训、单兵驾驶结对训、过关升级分档训,班排建立训练档案,个人记录训练心得,每日回放训练视频找差距。

——体能力量训练上,聘请专业体能教练现地教学,研究训练方法,逐步塑造队员威严挺拔的外在形象。

——心理素质训练上,邀请心理专家辅导,在训练中运用“噪声干扰、模拟对抗、故意发难”等手段磨炼队员过硬的心理素质。

被誉为“中华第一骑”

方队政委铁峻峰告诉记者:“摩托车礼宾护卫是世界各国在外交活动中迎送国宾的最高礼仪,执行这项任务的护卫队被称为行进中的‘护卫使者’和流动的‘仪仗队’。”

方队的官兵全部来自国宾护卫队。这支部队主要担负来华国事访问的国家元首和正式访问的政府首脑,在抵京、离京及出席欢迎仪式的行车途中,以摩托车编队的形式,对主宾车辆实施外交礼仪和安全警卫任务。

历经多年发展,我国于1984年7月正式成立国宾护卫队,隶属武警北京总队。截至2003年12月,圆满完成523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来华访问的1680次护卫任务,被誉为“中华第一骑”。2004年初停止执行任务。

2013年4月,我国恢复国宾摩托车护卫任务,同年10月21日圆满完成重组后第一场护卫任务。重组至今,他们已完成113次重要活动护卫任务。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