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阅兵:礼炮分队:在礼炮声中前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8 18:1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刘新)9月3日举行的胜利日阅兵一开始,就会鸣响隆隆的礼炮,标志着整个纪念活动的开始。

日前,记者走进担负纪念活动礼炮鸣放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礼炮分队,了解他们的训练和生活。

礼炮分队共175人

“鸣礼炮、升国旗是纪念活动的开篇之作。”礼炮分队分队长、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礼炮中队指导员王家园介绍说,今年的纪念活动中,将使用56门新式礼炮,每门礼炮由3名炮手组成,共168名官兵,再加上7名分队指挥员,共计175人。纪念活动当天,礼炮呈“八”字形摆放于正阳门北广场的东西两侧,每侧28门礼炮,炮口分别朝向东南和西南,礼炮射角为45度,礼炮分队官兵一律着礼服、穿马靴。

九支队政委危平说,56门礼炮,寓意着全国56个民族一心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苦卓绝斗争;70响,寓意着从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至今已经70周年;28门礼炮同时鸣放为一响,寓意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立新中国28年艰难而辉煌的历程。

首次换用15式庆典礼炮

走进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的营区,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操场上“八”字形整齐排开的56门崭新的礼炮。

每门礼炮都是橄榄绿色,在阳光下格外醒目。炮身上一块金黄色的铭牌上刻着黑色和红色的字:“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五式庆典礼炮”

正在带领官兵进行训练的分队长彭超告诉记者,作为礼炮分队,这次任务与往年的最大不同,就是使用了新式的庆典礼炮。他说,1999年和2009年两次国庆阅兵,使用的都是94式庆典礼炮。

礼炮的不同,使得官兵的鸣放动作也不同。94式礼炮,是两人站立式鸣放,而15式礼炮是3人跪姿鸣放。“新式礼炮使用后,我们训练难度比以往增加了不少。”彭超说,跪姿比站姿操作难度大,而且官兵还要保持排面的整齐度,这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一切训练都是从零开始

礼炮分队总教练沈守刚,是一位亲身参加过1999年、2009年国庆阅兵的老兵。“为确保这次任务能够完成,礼炮分队在现有编制基础上,又从支队范围内精心挑选100余名新炮手进行补充。”他说,今年担负纪念活动鸣放礼炮任务的礼炮兵,绝大部分没有基础,一切训练都是从零开始。

官兵们从基础队列动作练起,军姿、转法、齐步行进……就连摆臂这样的动作,都会严抠细训。在扎实完成基础训练后,官兵才开始进入礼炮专业动作的练习。当听到“就炮”的口令后,每门炮的三名炮手,保持上体直立向前跑5步,迅速成跪立姿势,而且所有炮手动作必须整齐一致。

为了完成好这神圣的跪立动作,礼炮兵们练军姿、压脚面、绑沙袋,披星戴月、日夜训练,膝盖跪肿了、脚趾磨破了,但没有一人叫苦。烈日下,官兵们每天都要重复练习上千次自己的动作,直到动作完全定型。从就炮基准线到阵地,只有5米的距离,但官兵每天在这段距离上,都要走一个五公里。这段时间下来,每个人都踢坏了四五双皮鞋。

675次为外国元首、首脑鸣放礼炮

在礼炮分队的荣誉室里,记者了解到,礼炮中队诞生于1937年,1984年转为武警开始担负迎宾礼炮鸣放任务。30多年来,官兵以“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视礼炮事业重于生命”,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35周年、40周年、45周年、50周年、6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60周年,第十一届亚运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等重大庆典时的礼炮鸣放任务,先后完成675次外国元首和首脑迎宾鸣放礼炮任务。

这支光荣的部队,连年被评为先进中队和先进党支部,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15次。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