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向公安部移送22起涉嫌犯罪
案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8 20: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许晟、赵晓辉)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证监会近期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犯罪案件。2015年以来,证监会正式启动刑事移送程序的案件总数已达48起。 

张晓军介绍说,这22起案件包括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非法经营等犯罪行为,是涉及当前市场条件下的突出违法典型案件。

其中,3起涉嫌操纵市场的案件,特别是利用市值管理等手段为掩护实施信息操纵的案件,相关违法主体与职业操盘手合谋操纵股价,通过上市公司“编题材、讲故事”,操盘手同步在二级市场拉抬股价,刺激股价巨幅上扬,非法获利数额巨大。

7起涉嫌内幕交易的案件,相关内幕交易情节严重,不少涉及证券从业人员。在相关案件中,内幕信息知情人不仅自己从事内幕交易,还泄露内幕信息给亲友,供其从事内幕交易,非法获利。

6起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案件,有的交易金额巨大,非法获利多达亿元。

6起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及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案件,不少是通过媒体以及股吧等网络平台编造、传播公司并购重组虚假信息,影响股价后借机获利。

张晓军说,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对前期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的违法违规活动开展严厉打击,继续加大重大案件移送力度,依法有效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