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将实施一批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30 15:4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30日电(记者 李云平)我国将在黄河流域实施一批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以修复和提升这条“母亲河”的生态功能。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3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的2015年黄河湿地保护网络年会上介绍,2015年,我国在黄河流域安排18个湿地保护工程和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7321万元,分别占全国的38%和31%。在黄河流域安排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退耕还湿试点、湿地保护奖励等补贴项目111个,中央财政投资5.12亿元,分别占全国的33%和32%。

    张永利说,长期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工作仍面临一些特殊的矛盾和问题:一是水资源短缺与水质恶化叠加,部分重要湿地生态用水短缺;二是黄河源头和上游地区由于大量挖沟排水、超载过牧、开展工程建设,使得区域内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退化;三是黄河中下游地区由于在湿地内造田、采砂、开挖鱼塘、建设基础设施,造成自然湿地面积萎缩,生态承载能力下降;四是湿地保护治理体系仍然比较薄弱,保护体系不健全,资金投入明显不足,科技水平不高,没有形成较为有效的湿地保护管理机制。

    据介绍,目前,我国实行最严格的湿地保护制度,系统推进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修复,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治理体系,落实地方政府的湿地保护主体责任,抓好湿地保护网络建设发展,力争黄河流域现有的392.92万公顷湿地面积不减少。

    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流,贯穿西部、中部、东部9个省区,湿地率为4.88%。其中,受保护的湿地面积232.57万公顷,保护率为59.19%。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