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阅兵:胜利日阅兵展示中国传承历史维护和平的决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30 19:3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任珂、王经国)中国将于9月3日举行首次胜利日阅兵。军事专家和受阅官兵认为,本次阅兵显示中国弘扬抗战精神,增强自信,并与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这次阅兵,除了首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外,还将开创多个先河,如首次有外国军队参加阅兵和首次以英模部队命名受阅方队,共产党和国民党抗战老兵首次共同参阅等。

    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认为,本次阅兵的意义在于,展示中国在抗战中不可磨灭的贡献,强调全民族不同政治力量的认同,显示将与国际社会一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此次阅兵的主题是: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在历时14年抵抗日本侵略的战争中,中华民族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3500余万国民伤亡。然而在战后很长时间内,中国抗战对于世界的意义,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肯定。

    中国政府一直强调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并越来越重视对抗战历史的铭记。2014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习近平还出席了去年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分析人士认为,不论是以英模部队名字命名受阅方队,还是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共同受阅,都是让更多的人记住那个时代全民族团结一心抗日救国的英雄气概,认识到如今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参加阅兵的部队铭记历史崇敬抗战英雄的氛围极为浓厚。一些方队进京前专门前往抗战遗址参观。抗战英雄的事迹深入官兵内心,成为激励他们训练的强大动力。

    “关于抗战,让我感动和敬仰的人太多了,比如张自忠。但最让我感动和震撼的是,中国以落后的武器装备战胜了先进的敌人。因为我们付出了更多的牺牲。”履带步兵战车方队战士钟昱说。

    此外,在抗战胜利日阅兵,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彭光谦认为,二战结束70年后,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受到了挑战,日本一直在否认战争的侵略性。

    “阅兵式很有必要。我们纪念抗战是为了让人们勿忘战争,但绝不是宣扬牢记仇恨。”“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两名将军领队之一、第14集团军副军长邓志平少将告诉记者。

    参加本次阅兵的外军以及外国领导人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应邀出席纪念活动的外国领导人有30位,19位政府代表、10位国际组织领导人也将出席。11国将派方队参加阅兵,6国派代表队参加阅兵,还有14个国家将派军队观摩团。

    在以往我国的14次国庆阅兵式中,从未出现外军的身影。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说,这其中的一个理念就是寻求同世界更紧密的联系。抗战既是中华民族全民族的,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部分。通过强调抗战,能增强中国与世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交集。

    公方彬说,70年前,中国与苏联、美国、英国等国家组成正义联盟,通过紧密合作赢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在当今世界,中国也能通过与国际社会的合作求得解决一系列问题的道路。

    “阅兵式最大意义是提振全民的信心。”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少将说。

    70年过去了,中国已今非昔比,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阅兵式可以壮国威、振军威、鼓士气。

    针对一些舆论说中国阅兵式是“秀肌肉”,乔良认为,肌肉本身没有问题,关键是什么肌肉。正义的和平的肌肉越健壮越结实越好。

    “我国从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到现在,物质更加丰富了,国力更加强大了。但是我们需要强化自己的民族精神。”邓志平说,抗战阅兵式,将极大提升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精神内涵。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