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闭幕 打造版权贸易和
全民阅读盛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30 19:4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史竞男、许雨婷、肖泰景)为期5天的第2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30日闭幕。据初步统计,目前已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4721项,比去年增长8.6%。6.6万平方米展览面积,82个参展国家和地区,2302家参展商,近30万种精品图书展示,100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一系列数字说明,本届图博会成功打造出一场版权贸易和全民阅读的盛宴。

    版权贸易交流火热,交易量创新高

    在国际书展领域,图博会是与法兰克福和伦敦书展齐名的世界三大版权贸易成交平台之一,是国内出版企业家门口规模最大、最经济实惠的版权贸易平台。除国内各大出版企业积极参与,今年还有来自英、法、美、韩、日、印度等国的1305家海外出版机构报名参展,比去年增长6.2%。

    为进一步加大版权贸易服务力度,图博会策划推出了一批针对性强、有内容、有质量的系列专业出版活动,帮助中外出版单位建立供求关系,寻求合作机遇。各出版单位也积极推介本版图书,版贸输出量明显提升,共达成各类版权输出与合作出版协议2887项,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主题图书、社科、儿童图书表现抢眼,占很大比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日本侵华细菌战》、《汉字之美》等一批优秀图书由此走出国门。

    首设主题图书展“抗战”“一带一路”主题成亮点

    本届图博会首次设立主题图书展区,精选优秀图书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壮举,以及中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辉煌成就。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书展”展区汇聚了800多种精选图书,展出图书以文献档案史料、理论研究著述、通俗读物和文艺作品为主,再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以及战后世界各国人民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作出的积极努力。

    多个展馆设置了专题展区并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俄罗斯联合展台、中国出版集团、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作家出版集团等多家参展商在自己的展台上推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柜、百余位作家抗战主题出版物集中展示等相关专题展览。《抗日战争》《共抗法西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年警示录》等图书吸引观众驻足观看的同时,也引起海外参展商的极大兴趣。

    此次图博会主宾国阿联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宾国展区集中展示了600多种阿联酋优秀图书以及丰富多彩的图片、书法、电影、民俗文化活动等,充分体现出阿联酋人民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特点。

    此外,海外图书馆配区专门准备的2000种外文版“一带一路”图书,在开展首日即被读者和图书馆代表一抢而空,中文图书馆配区的相关图书也受到极大关注。

    首设国际儿童教育馆推动童书市场蓬勃发展

    图博会今年首次设立国际儿童教育馆,广受海内外参展商以及普通读者的欢迎。

    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独家策展的国际绘本展,汇聚了来自中、英、美、德等国家13个语种的万余种精品绘本,共吸引4万多名儿童及家长参观。

    书展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阿拉伯出版商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中国出版业首次开展与阿语国家的大规模合作;浙江少儿出版社举办了全资收购澳大利亚新前沿出版社的签约仪式,这是中国专业少儿社进行海外并购的一次探索,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次创新;中国接力出版社和埃及智慧宫文化投资(出版)公司在图博会期间共同举办了“2015年中阿童书出版论坛暨接力出版社埃及分社创办签约仪式”,来自突尼斯、阿联酋、埃及、黎巴嫩、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的15家阿拉伯国家少儿出版机构和18家中国少儿出版机构参与签约活动。

    点燃阅读热情,推动全民阅读

    逾26万人次参展参观,观众除了可以欣赏国内外精品读书,还可以参加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本届图博会营造出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茅盾文学奖两位获得者王蒙、格非相继亮相,雨果奖得主刘慈欣携获奖作品《三体》现场签售,当红网络作家江南与读者见面,《魔戒》《霍比特人》插画师艾伦·李举办了新书分享会……100多位中外作家、学者在书展现场和场外举办了包括“文学之夜”在内的200多场对话、交流活动,推介我国当代优秀的作家、作品,分享阅读体会,图博会成为推广全民阅读的新重镇。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