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进一步安排部署扶贫开发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31 09:15 来源: 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8日,辽宁省扶贫攻坚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辽宁人民会堂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我省扶贫开发工作。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讲话,辽宁省长陈求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李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主动性,坚持精准扶贫,推进扶贫攻坚战,以“三严三实”精神,把扶贫开发任务放在心上,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完成党中央确定的扶贫开发战略目标。

李希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努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断提高精准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家底盘清为前提,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逐乡逐村逐户逐人制定具体扶持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治疗,让扶贫攻坚的每项工作、每个成果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要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不断强化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举措。突出基础建设“补短板”,突出培育产业“强支撑”,突出教育培训“拔穷根”,突出易地搬迁“挪穷窝”,突出兜底保障“全覆盖”,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思路、新机制。制定好扶贫开发“十三五”规划,用规划指导实践。完善扶贫开发工作体系,通过思想帮扶、造血发展、内源扶贫,不断提高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脱贫致富能力。

李希要求,全省扶贫开发思路已清、目标已明,要落实领导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建立完善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确保扶真贫、真扶贫。保障资金投入、严格资金监管,确保扶贫“救命钱”发挥最大效益。强化社会合力,努力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大扶贫格局。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选好配强贫困县、乡、村领导班子,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陈求发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按照“六个精准”、“四个一批”的指示精神,认真编制扶贫攻坚规划,明确总体任务,细化年度目标,落实扶贫责任,强化帮扶措施,提高扶贫成效,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地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工作目标,把扶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构建目标责任明确、各方协同推进、措施有力有效的大扶贫工作格局。要加大财政扶贫投入,积极开辟扶贫开发资金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扶贫开发,加大金融支持扶贫开发的力度,广泛动员各界力量扶贫帮困,坚决打赢全省扶贫攻坚战。

辽宁省副省长赵化明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的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工作报告。义县、清原满族自治县湾甸子镇、建平县青松岭乡迟杖子村、省民政厅驻村工作队、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负责同志在主会场作交流发言。

辽宁省领导曾维、李峰、谭作钧、史桂茹在主会场出席会议。(记者 刘立纲 明绍庚)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