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简化程序 申办普通护照时长越来越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31 17: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31日电(记者 马锴)护照申请10分钟就被受理,这让新疆乌鲁木齐市居民唐海燕满意之余有点意外。几年前曾陪朋友申办过护照的她,记得当时要捧着厚厚的资料跑好几个部门盖章,而且得等上一两个月才能拿到护照。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开放速度日益加快,出境经商、旅游、求学、访友的人数大增,因此对便捷快速申请护照的需求也更加强烈。

面对群众需求,今年8月,新疆在全区推行普通护照签发管理改革,规范和简化了疆内居民普通护照申请条件和办理流程,为各族群众合法出境需求提供便利。

今后,申请普通护照的疆内居民,除提交户口簿、二代身份证等证明资料外,仅需根据个人出国事由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即可。此外,疆内居民只需填写1张《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就可同时申办港澳通行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

正是因为这一“利好”政策,唐海燕不仅没有像过去一样委托旅游公司代办护照,还给一家人同时申办了3份出境证件。她告诉记者:“现在办护照需要的材料少,受理快,捎带手就把全家的都办了,一点不耽误功夫。”

旅行可以“说走就走”,求学可以“想哪去哪”,手续简便让申办护照的新疆居民人数明显增多。刚刚过去的两周多时间,仅喀什地区就受理3000余份申请,超出以往相同时间段的数倍。

为了切实方便群众,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严格执行受理、审核、审批环节规定时间,以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同时,加派人手、增设场所,方便各族群众就近申办护照,确保申请人只需1次到办公点就能成功申请。

据喀什地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政委刘丽梅介绍,截至目前,当地13个县市公安局全部成立出入境管理专职机构,均配备3名以上出入境管理专职民警;管辖人口达3万以上的67个派出所也将陆续开通出入境窗口。

新疆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示说,规范和简化普通护照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是长期政策,疆内居民可根据需要随时申请,不必扎堆办理。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