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将大力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1 08:44 来源: 解放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通过制度创新,破除阻碍大市场大流通深层因素
大力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
杨雄主持会议,研究科创中心建设财政配套政策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31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上海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研究支持科创中心建设若干财政配套政策等事项。

    近年来,上海已形成规模较大、门类齐全、配套完善、特色鲜明的商品市场体系。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等9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根据《上海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方案》,上海市将以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支撑,着力改革流通管理体制,推动建立“市场决定、政府有为、社会协同”三位一体的现代流通治理模式,增强流通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加快步入世界级消费城市行列,加快建成国际贸易中心。《试点方案》聚焦建设开放创新的流通发展体系、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体系和建立高效统一的市场治理体系三大领域,提出了12项主要任务和6大重点工程。

    会议指出,上海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贸易中心,必须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核心是要主动顺应现代商贸流通业的发展趋势,通过制度创新,努力破除阻碍大市场、大流通的深层次因素。要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充分运用信息化等先进手段,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积极服务全国大市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尊重市场规律和企业需求,鼓励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组织形式发展。要充分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协同效应,把内外贸结合得更好,促进商贸流通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上海市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税政策效应,支撑和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若干配套政策》,主要从改革财政科技资金管理、完善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发挥财税政策引导效应、激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提出了16条财政配套政策。

    会议强调,上海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如果不能打破传统思想束缚,不能根据科技和产业发展规律制定政策,那就无法突破老的条条框框,改革措施就难以落到实处。”要正确处理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着力构建符合科技创新创业规律的财政科技投入管理机制。要改革和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全面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要注重政策的可操作性,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真抓实干,确保政策能落地、见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孟群舒)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