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1年共选派援藏干部220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1 08:47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援藏工作,按照中央提出的“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原则,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重点支援日土、札达两县。21年来,河北省先后选派了7批220名援藏干部,其中党政干部141人、专业技术干部79人,为阿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干部人才支撑。

    “河北省将选优选强援藏干部人才作为援藏工作的首要任务,特别强调对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身体条件三个方面的要求,做到政治素质不高的不推荐、业务能力不强的不过关、体检不达标的不呈报,确保选派的每一名干部人才都经得起援藏工作实践的检验。”河北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1年来,河北省援藏干部数量逐批增加,从第一批的17名,增加到第七批的46名。同时,针对阿里地区医疗卫生、教育、规划等专业人才急缺的现实问题,河北省进一步加大专业技术干部选派力度,技术干部的占比越来越大,从第二批的4名,增加到第七批的30名。第七批援藏干部中,专业技术人员30人,占65.2%,其中,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19人。

    为切实发挥河北省援藏干部作用,河北省通过“四项制度”严格管理援藏队伍。一是建立工作季报制度,援藏干部人才每季度末要向党支部报告工作情况;援藏干部人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援藏县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向省委组织部报告,及时掌握援藏干部人才工作动态和履职情况。二是建立领导干部AB角制度,要求一般情况下AB角应同时在岗,特殊情况下至少有一人在岗;AB角同时离开受援地,须报省委组织部批准。三是严格请销假制度,援藏干部人才确需离开受援地的,要经受援单位主要领导同意,履行书面请假手续;援藏干部人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援藏县委书记、常务副书记请假,须报河北省委组织部批准。四是强化重要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党组织能够及时掌握重要、突发和紧急事项,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阿里地区海拔高,条件艰苦。21年来,河北省援藏干部人才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每年在岗率达90%以上,每年深入基层人均50天以上,自掏腰包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100多件。他们坚持立足岗位,发挥特长,为全面推进阿里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边防巩固和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

    河北省还大力加强两地干部人才交流交往,积极实施智力援藏工程,计划外选派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进行短期援助,为阿里地区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近五年来,河北省分两批选派87名干部人才援藏,安排阿里地区164名党政干部来冀挂职锻炼,对阿里地区7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遴选30多名相关行业的专家(教授)赴阿里开展知识讲座、技术指导。此外,根据西藏自治区要求,结合阿里地区实际,河北省还选派了43名医疗、教育、规划等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赴阿里开展为期3个月的短期援助。今年以来,按照2015年智力援助工作计划,阿里地区已经选派了5名县(处)级干部和5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河北省保定市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记者 陈 诚)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