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努力促进全区人口较少民族全面建成小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1 09:11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31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就内蒙古自治区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十二五”规划贯彻落实有关事宜进行了协商。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羽出席会议。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民宗委、内蒙古自治区相关委办厅局负责同志和部分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参加了座谈协商。

    与会人员在协商时认为,集中力量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快速发展是国家的重大决策,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大举措。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责成18个委办厅局,制定并实施了《内蒙古自治区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十二五”规划》,探索出以建设项目实施为主要推动、以整村推进为基础方式、以人口较少民族聚居的嘎查村为基本实施范围的基本运作模式,取得了生产发展、生活提高、生态改善、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显著成效。大家在协商中也就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比如地方财政保障能力问题、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问题等,提出了对策建议。

    与会人员认为,对待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问题,思想上要重视,行动上要自觉,要把“十二五”工作的总结和“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结合起来,把扶持工作与“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结合起来,增加对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发展的总体投入,尽快形成具有地方优势特色的支柱产业,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促进人口较少民族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依照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相关政策,内蒙古自治区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和俄罗斯族,被列入人口较少民族扶持范畴。4个民族人口约13.8万,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的9个旗县市、48个苏木乡镇、192个嘎查村。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与政协制定的2015年度协商计划中的议题之一。(记者 及庆玲)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