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在上海举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1 09:34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8日至30日,2015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童明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作论坛主旨报告。这是我国举办的首个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计划每两年举办一届。 

  “建筑遗产”属于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有不可移动文物76万余处,其中建筑遗产40余万处。在429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也有建筑遗产近2600处。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进程的加快,富有地域特色的建筑遗产的保护与再利用面临着空前的机遇与挑战。

  此届博览会以“建筑不老,遗产永恒”为主题,旨在通过传播国际先进的保护理念与保护利用技术,促进我国文化遗产管理部门、保护研究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在学术及众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国内外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领域的从业人士提供一个国际化、专业化、零距离、多维度的有效平台,从而推动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理念与技术的升级,并进一步扩大建筑遗产保护在公众中的影响力,以期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此届博览会分为讲座论坛、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等板块,70余家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遗产保护代表性机构参加展览展示活动,带来他们最先进的技术工艺和经典保护案例。博览会期间,举办了四场学术论坛,分别是优秀建筑保护利用案例探析、建筑遗产保护中的高新技术应用、砖石类建筑保护技术、砖石类遗迹的考古研究与保护。同时,举办了2015年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名城委员会华东片区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与发展座谈会、上海抗战遗址保护技术座谈会、《近代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实录丛书》首发式。(冯朝晖)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